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群聯結盟希捷搶吃企業SSD大餅 國際大咖也給讚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55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控制IC大廠群聯,近幾年積極降低NAND市場景氣波動的影響,強化布局費型儲存應用,從原本的消費型儲存市場拓展到包含工控、車用、電競遊戲、伺服器、Embedded ODM等高階應用市場,成效逐步浮現,目前營收超過80%來自非消費型領域所貢獻,目標在2023年利基型應用有機會達占比約九成,成功展現「雜貨店」晉升為「精品店」的策略轉型。

群聯搶搭這波全球數位轉型趨勢,推升2021年營收達625.57億元,創新高,年增29%,同時,群聯也強化與大廠結盟,先前與超微合作,成功打響第一砲,近期也結盟硬碟大廠希捷(Seagate),搶攻企業級固態硬碟(SSD)市場,另外,在大股東鎧俠協助下,讓群聯順利跳脫受限NAND晶片價格波動的影響,開拓出新的營運模式。

綜觀群聯營運史最重要的轉折點,莫過於在2018年第3季與超微合作,可說是被業界視為「不可能的任務」的合作案,成功讓群聯打響在國際一線品牌大廠市場的知名度。

執行長潘健成回顧當時,曾說讓他印象「非常深刻」,因為超微是在美國時間2018年8月9日邀請群聯一起合作,希望在2019年1月4日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大展(CES)時,在展場展示其搭載群聯晶片的產品,也就是說,在短短五個月的時間就要趕出晶片,可說是挑戰艱鉅。

不過,潘健成決定力搏一把,不僅接下此案,更不計代價趕進度,最後真的在CES展提供超微四顆完成的IC;據悉,一般而言,一個PCIe Gen4 SSD平台從零到到量產,要花二年到二年半,群聯最後只花了九個月結案,讓超微的產品如期在2019年7月7日如期上市。

頓時,「群聯好厲害」的評價開始在國際間傳開,除了讓群聯開啟和超微這般的國際大廠合作,也讓美系大廠上門前來談遊戲機的開發,後來,群聯手上接洽中的多個案子,都是因當時完成超微「不可能的任務」慕名而來。

群聯為了降低消費性電子產品景氣循環帶來的影響,全力由傳統消費性模組擴張至高毛利率之工控、電競及量大之嵌入式ODM模組,再加上PCIe Gen4布局領先同業,在2021年取得NB走入Gen4的入場券。

從當前的產業競爭情況來看,群聯分析,在NAND產業應用越來越往內嵌式應用走,所要求的技術層次跳躍迅速, 很多商機和技術核心都直接由NAND Flash大廠掌握,台系NAND Flash控制晶片業者的優勢逐漸減少,驅使產業持續整合或個別業者轉型。

群聯強調,當廠商無法從USB 2.0隨身碟和快閃記憶卡SD控制晶片領域轉進SSD、內嵌式記憶體eMMC和USB 3.0控制晶片,等於宣判被淘汰出局,而群聯積極投入研發資源,升級各項核心技術,進入高技術門檻的eMMC、UFS與SSD領域。

群聯認為,當網路商業與服務興盛,市場對資料存儲空間需求大增且要求更高速更可靠之資訊串流方案,使固態硬碟SSD、內嵌式記憶體eMMC應用在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的滲透率於近年大幅提高,甚至跨進大量資料處理伺服器及雲端應用,綜合所有因素,NAND Flash產業有許多長期發展的利基和優勢。

群聯在NAND Flash控制晶片的研發與控制晶片應用產品設計的經驗,累計已近20年,所有擁有深厚的NAND Flash管理技術與知識,至今取得NAND Flash相關技術專利近二千件,也創造出獨特的營運模式。

執行長潘健成透過穩紮穩打,一步一腳印的帶領群聯由過往打白牌市場,成功打進多家國際一線(Tier 1)品牌大廠供應鏈,更因為擁抱國際一線大廠,擺脫過往受制NAND價格波動,營運動盪的風險,聚焦工控、伺服器、汽車電子化等領域,法人看好群聯2023年車用比重將放大,2024-2025年還有資料中心及企業級SSD貢獻,長期營收以1,000億元為目標。

邀請你閱讀精美專題頁》

2兆元大商機!最強12伺服器業者出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2兆元大商機!最強12伺服器業者出爐
下一篇
元宇宙商機來了!伺服器核心到邊緣,實體到虛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