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1,000人定居、每年1萬名觀光客...2040年的「月球表面城市」長怎樣?

到了2040年,約1,000人開始在月球城市上生活。研究人員會到月球出差,觀光客也會頻繁往來於地球和月球間,住在企業於當地興建的設施內。
到了2040年,約1,000人開始在月球城市上生活。研究人員會到月球出差,觀光客也會頻繁往來於地球和月球間,住在企業於當地興建的設施內。

本文共1345字

日經TRENDY 文/高橋學;照片/稻垣純也;譯/泉采子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編按:《日經TRENDY》預測,從現在開始到2030年,未來十年日本社會經濟情況,勾勒人類生活樣貌,變化當中可能衍生消費風潮與產業重組。台灣向來與日本經貿關係密切,經濟日報取得《日經TRENDY》原文和圖表授權,每周更新內容,提供讀者更多趨勢報導。

冷戰時期,月球被當做是宣揚國威的場所,現在世界各國則競相做起月球的生意。

月球受到重視始自2010年代後期,原因是科學家確認月球上有大量的水以冰的狀態存在;只要有水,就能分解成氫和氧,氧氣供人類呼吸,氫氣則做為運輸船或探測車的燃料,也可以用來發電,供人類生活。如果能在「加氫站」補給燃料,月球也可以當做前往火星時的中繼地。

最早看到月球商機的是美國,Space X計畫2023年就要繞行月球一周。以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為主的阿提米斯計畫,將在2025年之後,讓人類再度站上月球表面。中國和俄羅斯也和美國一樣,要在月球表面興建基地,競爭愈來愈激烈。

另一方面,日本也不落人後。例如豐田汽車公司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合作,研究載人在月球表面行駛的運具。產官學聯合成立的Space Foodsphere公司,也開始研究如何在月球表面興建糧食工廠。

往月球的運輸即將開始!豐田汽車和JAXA共同研發太空人在月球表面移動時使用的「載...
往月球的運輸即將開始!豐田汽車和JAXA共同研發太空人在月球表面移動時使用的「載人加壓探測車Lunar Cruiser」。動力為燃料電池,計畫2029年發射。

圖為2040年的超高效率植物工廠(Space Foodsphere),在月球表面...
圖為2040年的超高效率植物工廠(Space Foodsphere),在月球表面運轉,在當地取得糧食。構想是在月球表面,建立以人工光線自動栽培各種作物的系統。使用糞、尿、食品殘渣等經過處理的再生肥料,和製作培養肉的生物反應器共同運作,達到自給自足。

另外支持月球表面活動的是太空新創企業ispace公司,它提供的是地球到月球的輸送服務、以及探測服務。

該公司使用自己開發的登月艇和探測車。登月艇從地球靠火箭發射,把各國政府、研究機構、民間企業等單位委託的探測車、機器人、設備等「貨物」搬到月球表面。

圖為ispace創辦人兼CEO袴田武史。他率領日本團隊「HAKUTO」參加人類首...
圖為ispace創辦人兼CEO袴田武史。他率領日本團隊「HAKUTO」參加人類首次民間月球探索競賽「Google Lunar XPRIZE」。現在主導民間月球探測計畫「HAKUTO-R」。

該公司2022年下半年後登陸月球,這是日本的首次;接下來從24年度開始一年2次、27年度以後一年3次,以這樣的頻度展開輸送服務。外國也有企業提供像這樣從地球到月球的運輸服務,同樣要送各種物資到月球表面。

該公司另一部探測車,第一號機組預定2023年投入月球表面。屆時取得的月球相關資料,將和衛星等方式獲得的資料整合,建構「月球表面地圖/大數據」。

月球表面所有地方的影像、氣溫、放射線量、土壤、水資源分布等各種資訊整合在一起後,提供給外部機關或企業,它們善用這些數據,就可以在地球上摸索做月球生意的可能性。

日本登月艇首次登陸月球表面,登月艇將客戶的貨物載到月球。圖為ispace公司的H...
日本登月艇首次登陸月球表面,登月艇將客戶的貨物載到月球。圖為ispace公司的HAKUTO-R。

HAKUTO-R計畫中,開發了獨特的登月艇(Lander)和探測車(Rover)...
HAKUTO-R計畫中,開發了獨特的登月艇(Lander)和探測車(Rover)。2022年登陸月球,2023年探索月球表面。

ispace在歐美日都有據點,在全球推動業務和開發。目前在德國進行登月艇的最終組...
ispace在歐美日都有據點,在全球推動業務和開發。目前在德國進行登月艇的最終組裝,完成後將運送到美國發射。

登月艇和探測車的控制,是由架設了許多電腦和螢幕的東京管控室發號施令。管控室的控制...
登月艇和探測車的控制,是由架設了許多電腦和螢幕的東京管控室發號施令。管控室的控制在東京日本橋執行,2020年開設。

ispace等公司將月球表面整理成容易商業化的環境,之後會如何發展?

該公司指出,30年代將進入使用機器手臂正式挖掘水資源的階段,於當地取得在月球表面使用的氫氣。ispace指出,「運輸船頻繁往來後,預料也會有很多人被派駐在上面。」

ispace認為之後到40年代,在月球從事研究的專家、開發稀土等資源的人,將催生「月球表面城市」,一年總共約有1,000人在這裡生活。

月亮重力是地球的六分之一,環境特殊,因此可望開發出新材料,例如不同的金屬更容易在這裡均勻混合,開發出新材料。

2022年往月球的運輸逐年增加,成為高頻率的「固定班次」,物資陸續送往當地,往月...
2022年往月球的運輸逐年增加,成為高頻率的「固定班次」,物資陸續送往當地,往月球的運輸即將開始。

2023年相繼投入小型探測車,徹底調查資源。
2023年相繼投入小型探測車,徹底調查資源。

2030年找到月球的冰,轉換成氫燃料儲存起來。
2030年找到月球的冰,轉換成氫燃料儲存起來。

預料水資源充沛的月球表面極地附近,將有城市誕生。研究人員會到月球出差,觀光客也會...
預料水資源充沛的月球表面極地附近,將有城市誕生。研究人員會到月球出差,觀光客也會頻繁往來於地球和月球間,住在企業於當地興建的設施內。

2023年的月球之旅只繞行月球一周,以後應該可以讓乘客乘坐直達的船隻,直接起飛和降落月球表面,一年估計會有觀光客1萬人造訪。

想像一下月球觀光的行程:從月球看到「地球昇起」,展開新的一天,白天參加活動或坐專用車到探索月球表面,接下來仰望清澈得讓人歎為觀止的星空,一邊看一邊進入夢鄉---這樣的月球之旅,將是一輩子一定要去一趟的旅行。

Copyright©2022 Nikkei TRENDY. All rights reserved.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站在消費者的觀點,剖析消費最前線。俯視各種現象,追求背後隱藏的消費者需求和社會局勢。不只傳遞功能性價值,還附帶市場(用戶)價值,提供最實用的資訊給有影響力的讀者。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從虧損 2 億到營業額成長 200%...超市第三代少東的5年轉型大計:讓顧客每周至少來 2 次
下一篇
未來生醫關鍵字7/終結愈抓愈癢,一支2,100元的棒型裝置有何獨門技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