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沃旭對台灣成離岸風電人才輸出國有信心 亞太區運維總監這麼說

沃旭能源亞太區運維總監嚴安叡(Andreas Munk-Janson)受訪表示,台灣身為亞太離岸風電先驅者,只要持續培育本土人才及企業,有朝一日將可以成為離岸風電產業製造和人才輸出國。 沃旭提供
沃旭能源亞太區運維總監嚴安叡(Andreas Munk-Janson)受訪表示,台灣身為亞太離岸風電先驅者,只要持續培育本土人才及企業,有朝一日將可以成為離岸風電產業製造和人才輸出國。 沃旭提供

本文共122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

台灣離岸風場陸續併網,風場要確保在未來25至30年間要發電無阻,就須確保其營運及維護。沃旭能源亞太區運維總監嚴安叡(Andreas Munk-Janson)受訪表示,台灣身為亞太離岸風電先驅者,只要持續培育本土人才及企業,有朝一日將可以成為離岸風電產業製造和人才輸出國。

嚴安叡表示,離岸風場的營運及維護(Operation and maintenance, O&M)是必須著眼25年以上的長遠規劃,現階段台灣風場運維面臨的挑戰可以分為兩大面向,分別為如何找到相關人才,以及是如何讓本土廠商投入風埸運維長期商機。

他表示,目前台灣風場運維欠缺科技、工程等領域人才,但隨著與產業界、學界密切合作,他認為,台灣只要提前規劃且有落實行動,可預期未來內就能培育出本土風電人才。

沃旭在風電人才培育方面多管齊下,像是與大葉大學在2019年推出「離岸風電學徒制」計畫,他相當自豪地說,經過三年期間,期待今年夏天就可以看到師徒制培養出來的學生投入參與大彰化風場運維工作。

大葉大學學參與沃旭能源「離岸風電學徒制計畫」,由沃旭專家講解機艙結構。沃旭提供
大葉大學學參與沃旭能源「離岸風電學徒制計畫」,由沃旭專家講解機艙結構。沃旭提供

另外,沃旭在2018年就開始推動運維在地化,成立彰化離岸風電供應平台;2020年正式招募大彰化離岸風場運維工程師,也將與離岸風場O&M相關團隊全數送至英國及新加坡等移地訓練八個月,實際參與風場維護工作,並通過運維相關技術認證。

嚴安叡表示,沃旭至今已培訓25名本土離岸風場運維工程師,這些工程師相當於種子教練,不僅在未來會負責培訓沃旭風場所需的離岸風電O&M人才,「未來如果日本、南韓需要培訓人才,我不會再送到歐洲,而是送來台灣,成為亞太地區離岸風電培訓基地。」

針對沃旭如何協助台灣產業朝向國際標準,嚴安叡表示,沃旭引進全球運維模式並在符合在地法規下,協助本地供應商「重塑(調整升級)」,落實離岸風電產業鏈接國際標準目標。

談到現況,部分企業過去與航太產業合作經驗,因此很快就能適應重重規範;部分廠商則未接觸與風場專業相關經驗,過程中面臨些許挑戰。

他強調,風場O&M須有投入25年以上的決心,否則會面臨很多挑戰;所幸沃旭所接觸的大部分本土廠商都有長期投入決心,因為對他們同樣是最理想的經營模式。

談到離岸風場O&M未來科技趨勢,嚴安叡舉例,像是VR運維訓練系統若可以成功落地,那就可以減少因海象不佳影響到訓練人員出海,增加訓練效率。

其次,風場運維未來也能與AR技術結合,只要戴上AR眼鏡就可以看到一台風機上須維修部分。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在這兩項技術領域都蓬勃發展,他也非常期待有機會與不同的在地廠商合作。

最後,說到台灣身為亞州地區離岸風電先驅者的優勢,嚴安叡說,台灣現階段在正確軌道上,隨著日本、南韓開始跟進離岸風電產業,只要台灣持續培育本土人才及企業,讓離岸風電產業走得更穩健茁壯,有朝一日台灣勢必可以成為離岸風電產業製造、人才及專業的輸出國,成為其他國家的參考模範。

❝未來如果日本、南韓需要培訓人才,我不會再送到歐洲而是送來台灣,成為亞太地區離岸風電培訓基地。❞

──沃旭能源亞太區運維總監嚴安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宇軒綠能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再生能源大浪潮下的5個思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