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母企業當靠山 天能綠電今年售電目標翻十倍

 台南北門區智慧漁電共生溫室大棚。圖片提供/雲豹能源
台南北門區智慧漁電共生溫室大棚。圖片提供/雲豹能源

本文共102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雲豹能源旗下子公司天能綠電看好台灣電力自由化趨勢,今年售電業績有信心較去年大幅成長,預估售電銷售簽約量有望從去年3MW,一口氣提升十倍來到30MW,並積極推廣台灣綠電交易。

天能綠電成立於2021年,由雲豹能源及紅樓資本共同創立,提供綠電用電規劃服務、綠電轉供及憑證申請服務、用電匹配優化分析的綠電購售電業務;天能綠電將結合再生能源發電業者,提供完整的綠電購售電服務給予公司及個人用戶。

據悉,雲豹能源本身為再生能源開發商,跨足太陽能、離岸風電、水處理等領域,並且擁有不少座電廠,而天能綠電則負責將母企業的綠電銷售出去,並提供各式綠電用電規劃服務。

雲豹能源總經理暨天能綠電董事長趙書閔表示,台灣走向電力自由化的階段是必然的情形,以日本、英國為例,這些先進國家老早就已經電力自由化,台灣此刻才開始做,雖然有點慢,但還算為時不晚,因此從上游到下游的綠電產業,所有人都在努力耕耘。

趙書閔進一步指出,如果電力無法自由化,那就不會有足夠的綠電可以供國內各大企業購買,若各大企業無法買足綠電,就會違反RE100的要求,產品將因此無法外銷,屆時在全球供應鏈的競爭力就會輸人一截,因此國內各大企業才會在近幾年積極尋找綠電。

然而,綠電不是無中生有,量能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達成。趙書閔語重心長指出,「在可預見的未來裡,台灣綠電永遠都不夠」,因為目前種綠電的速度,仍遠遠趕不上企業的需求。

據悉,一家電廠從評估、投標、得標、建立、掛表,最後再透過售電業者出售綠電給企業,這些過程快則1、2年,慢則3至4年,而種出來的綠電也很可能也無法滿足單一企業的需求。

此外,目前台灣的綠電主要來源都是太陽能光電,而離岸風電從建置進度來看,很可能要等到2026年才會掛表運轉。趙書閔認為,離岸風電的進度確實有些延遲,所以市場的綠電交易大部分是以太陽能光電為主,但估計此一狀況在不久後的將來會逐步緩解。

趙書閔指出,台灣能源轉型除了靠產官學界共同努力外,更重要的是要有決心,去年核四公投以不重啟佔多數票,已可看出人民的意識方向,但同時台灣的用電量也越來越大,將來是否會缺電誰都說不準,眼下最直接的解決方式就是加速再生能源建置,同心協力彌補核電的缺口。

至於有何建言給政府?趙書閔指出,由於供應端(種綠電的業者)完全無法滿足需求端(所需的企業),因此為了提升供應端的效率,期盼政府能放寬土地限制,並且縮減繁複的法規與程序,讓綠電能種的更快速、更有效率,如此一來才有機會緩解企業龐大的需求,產業發展才會更加蓬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宇軒綠能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再生能源大浪潮下的5個思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