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陽光伏特家攻綠電商機 打造多對多商業模式

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馮嘯儒。記者蘇健忠/攝影
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馮嘯儒。記者蘇健忠/攝影

本文共1386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售電業者陽光伏特家執行長馮嘯儒指出,電力自由化為售電業帶來全新的機會,即使目前綠電法令與商業模式尚未完全確立,但市場商機卻早已閃閃發光,等待做好準備的業者前去挖掘。

陽光伏特家成立於2016年,為台灣第一家販售綠電的公司,同時也在2019年獲得台灣首張「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的業者,該公司目前營收主力為自創的「全民電廠平台」,撮合一般民眾投資太陽能板,協助民眾成為電廠的合夥人。

馮嘯儒是陽光伏特家創辦人,他提到自己在創立公司之前曾待在科技業,致力於手機專案管理,當時在產業界待了2年半後,逐漸發現自己對這個產業並沒有熱情,同時也想起自己碩士的畢業論文是太陽能材料與散熱相關,認為能源產業或許有機會一展身手,因此選擇跳出來創業。

馮嘯儒指出,創業前找了100個人進行「無差別諮詢」,一方面是為了尋找志同道合的創業夥伴,一方面也是為了不斷從中修正自己創業的策略與想法,最後找到五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起創立公司。

馮嘯儒認為,創業本身就是一件會不斷經歷挫折的事情,在市場上的挑戰對我而言還好,反而是夥伴們在創業過程中所發生的理念不合、爭執,才是最令人傷神,所幸最後還是一路挺過來,也希望公司的夥伴們能共同一起迎接台灣能源轉型的商機。

馮嘯儒表示,太陽能電廠是由上千、上萬片的太陽能板所組成,無論是地面型、漁電共生或者屋頂型,動輒都是數千萬,甚至破億元的投資金額,一般民眾根本無法參與,而綠電的概念應該是鼓勵每個人都可以生產,為地球環保盡一份新力,但實際上卻是背道而馳。 

有鑒於此,陽光伏特家數年前創立的「全民電廠平台」,就是讓一般民眾能以每片太陽能板為單位進行投資,消費者購買太陽能板後,就會從募資贊助者變成真正的「投資」者,等待每兩個月一期的電費回收,直接進到指定銀行帳戶內。

馮嘯儒指出,隨著綠電交易已逐步開放,加上淨零碳排與RE100對企業的要求,如今綠電銷售已成為相當具有潛力的市場,而一般的綠電交易模式,往往都是單一電廠賣給單一客戶,例如某大型太陽能發電廠一年所發出的所有電力,往往都只賣給台積電一家公司。

馮嘯儒認為,一對一的綠電交易模式確實很單純,而且趨向簡單化,但實際上,有更多企業也需要綠電,卻苦於不知道該找哪些人買,而另一方面,有些小型電廠也因發電量無法滿足大型客戶,找不到交易對象,這時候就是售電業者登場的時機。

據悉,市面上的售電業者除採用一對一的方式外,也有一對多,也就是找到一家電廠供應綠電後,再由多家客戶分攤買下這座電廠的綠電,但無論是一對一或者一對多,對於一些中小型企業或者中小型電廠而言,並非最佳的商業模式。

馮嘯儒表示,陽光伏特家因具備經營「全民電廠平台」的經驗,因此在綠電交易方面,將採取多對多的商業模式,意即多家電廠與多家買電客戶進行配對交易,此舉看似複雜,但卻能一次解決買賣雙方的問題,並且同時進行多筆交易。

馮嘯儒認為,「難做的事情,才有商機」,多對多的綠電商業模式在現階段確實比一對一的商業模式更艱難,但未來綠電會越來越多,而且來源也會更加複雜,而每家企業的需求也不同,因此唯有多對多能解決這些難題,相信此一商業模式很可能在未來成為主流,

至於陽光伏特家今年目標方面,馮嘯儒表示,公司截至今年首季為止,綠電交易量已達20MW,今年目標為40至50MW,雖然公司並無自有電廠,也沒有電廠富爸爸撐腰,但也是因為如此才有中立性,將來才有機會賣給更多客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宇軒綠能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再生能源大浪潮下的5個思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