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安瑟樂威攜手台電 強化台灣電網

安瑟樂威執行長鄭智文。記者曾原信/攝影
安瑟樂威執行長鄭智文。記者曾原信/攝影

本文共117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虛擬電廠整合商安瑟樂威共同創辦人鄭智文指出,台灣電力自由化的過程中,未來每個人都可能是輸電、配電、售電的角色,如何將所有人或者各種電力串接在一起,並有效的配置,是當前的關鍵課題。

虛擬電廠整合商安瑟樂威成立於2020年,致力於台電電力交易平台的服務,配合因應電網緊急事故,以提升全台電力系統韌性為核心業務,在台灣電力自由化的過程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鄭智文表示,台灣今年3月發生大停電,造成不少民眾以及企業極大的困擾,這也凸顯出台灣電網的韌性不足且脆弱,而去年10月才剛開放的台電交易平台,其實有一部分原因正是為了補強電網的結構,可惜目前台電交易平台的備用容量仍不足以支撐大停電。

據悉,安瑟樂威為台灣第一家獲得台電電力交易平台的民間合格交易商,而此一平台的主要目的,就是讓民間許多企業或發電廠能參與「即時備轉輔助服務暫行機制」,當台電的電力發生頻率下降或者不足時,這個平台的參與者就會立刻啟動即時備轉輔助服務,藉此降低電網風險。

安瑟樂威創辦人鄭智文在成立公司之前,曾在科技產業深耕15年之久,待過惠普、IBM、揚明光等知名企業,因大多擔任主管職,並經常外派海外開拓新市場,年薪水準在不含獎金的情況下,就已高達數百萬元,被稱為科技新貴並不為過。

鄭智文說「即使當時自己年薪相當不錯,但對我而言始終少了一點東西,我尋找了好久才知道,自己一直很想要為台灣創造產業鏈,而我在科技業所擅長的開拓市場以及相關能力,似乎可以為台灣電力交易平台創造更多價值,因此我毅然決然離職,選擇創業這條路。」

不過,鄭智文感嘆指出,「台灣科技業過去數十年來,都在盡力滿足市場,而非創造市場」,雖然這樣的模式也能賺錢,但並非長久之計,台灣產業需要升級,就必須要創造新的市場,而我或許能做些什麼,在這種使命感催動下,才會在2020年跳出來創業,期盼能為台灣電力交易平台行業做一些貢獻。

鄭智文表示,電跟水不一樣,水是先到你家的水塔「待命」,當有需要的時候,一開水龍頭就有,但是電卻是很可能從遠方而來,而這中間的每一個環節只要出錯,就會馬上發生停電,而且用電與發電必須要維持即時的動態平衡,所以如何調度電力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也因此台灣相當需要智慧電網,或者擴大備用容量。

鄭智文進一步指出,當前的電力系統早已不是過往的傳統電力系統,也包含了再生能源所產生的電力,而這些綠電雖然「發電即用光」,但未來在儲能設備都成熟後,這些綠電很有機會成為支撐電網的關鍵要角。

最後,鄭智文也給予政府建言指出,台灣能源轉型的過程中,主管單位必須「方向要明確、路徑要可行、管理要彈性」,同時也要多花點時間與民眾溝通,讓一般人知道台灣確實面臨許多電力的挑戰,而這些若要改善,都必須付出代價,例如電價上漲很可能是必然的趨勢,而電價上漲的好與壞,原因都必須要充分讓民眾了解,這樣才能更順暢推動電力自由化以及能源轉型願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宇軒綠能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再生能源大浪潮下的5個思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