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小台電」台汽電多元發展推零碳 拿3個第一

台汽電的烏山頭水面型光電案場。台汽電提供
台汽電的烏山頭水面型光電案場。台汽電提供

本文共2399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台汽電以汽電共生起家,現在不僅是台灣最大的民營電廠投資開發業者,更跨入再生能源成為「陸域風機」運維龍頭,2021年共賣出1億度綠電,轉供市占率高達98%,更是綠電售電先鋒!現更投入共同升壓站與輔助服務電力交易市場,配合政策能源轉型過渡到零碳關鍵角色。

台汽電是台灣第一家上市的民營電力公司,成立30年,從最初發展汽電共生系統,到投資設立4座民間天然氣電廠,18年前投入陸域風機統包工程,近年配合政府政策全力發展太陽光電、風力發電及地熱發電,在能源產業布局既深又廣,歷經數次轉型有如台灣民營電業發展的縮影,由於台電是台汽電最大股東,因此台汽電也有「小台電」之稱。

台汽電董事長黃順義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指出,政府推動非核家園與能源轉型,除先前已開放發電端供民間設置民營電廠,售電端則採綠電先行方式開放,台汽電也從天然氣與汽電共生傳統發電跨入再生能源,從工程承攬做起,跨入投資電廠,再進一步成為售電商並承攬再生能源電廠運維業務,以循序漸進的步伐協助國內穩定供電。

台汽電董事長黃順義。記者曾吉松/攝影
台汽電董事長黃順義。記者曾吉松/攝影

為何說台汽電是台灣重要的電力供應來源?盤點台汽電轉投資及自有電廠,包括汽電共生廠(130MW)與天然氣電廠(2,491MW,占9家民間電廠總裝置容量30%),占全台總裝置容量5%,著實對台灣電力穩定帶來貢獻。

陸域風電先行,運維業務市占3成

而除上述低碳發電業務,台汽電也積極發展再生能源,陸域風電是台汽電最早布局的部分,陸續承攬台電7風場共61部風機的統包工程,隨後又投資自建陸域風場,包括苗栗風力49.8MW及星寶風力10.35MW,總裝置容量計60.15MW,離岸風電方面則承攬沃旭的大彰化離岸風電陸域輸變電統包工程及台電離岸一期、二期示範風場陸域工程。

「台汽電在陸域風機運維也扮演重要角色」副總陳意通補充,目前台汽電負責運維的陸域風機總計116部,包括:台電86部風機、集團28部、其他民營業者2部,占全台灣352部陸域風機3成市占。

在太陽能光電方面,台汽電先投資開發屋頂型、大型地面型及水面型光電建置,累積開發75MW;工程承攬包含已完成台電彰濱100MW太陽光電案及目前全國最大台電台南七股鹽田150MW太陽光電案場。

地熱發電則因台灣具有豐富的地熱資源而受到重視,台汽電與結元能源合資成立宜元公司,並持有宜元51%股權,再由宜元與宜蘭縣府採BOT方式開發「清水4.2MW地熱發電廠」,而清水地熱為目前全國最大也是唯一電廠級(超過1MW)地熱電廠,對台灣地熱發展具有指標性意義。

售電拿下UNIQLO指標合約,再跨儲能及輔助服務市場

未來台汽電將持續開發建置再生能源,也計畫加速發展運維量能,台汽電更是全國第二家拿下售電執照的業者,黃順義表示「未來將維持售電先鋒優勢,除擴台汽電自身再生能源發電量體,並與集團外電廠合作為其銷售綠電。」

台汽電已是台灣累積轉供量最大的綠電售電業者,也是唯一具風光水售電實績的綜合綠電銷售業者,而最新一個好消息是,台灣優衣庫(UNIQLO Taiwan)已對外宣布向台汽電綠能購買綠電,4月將把綠能導入全台19家獨立店,藉此行動支持所屬迅銷集團達成2030年減碳90%的全球目標,而這也是台汽電第一筆轉供集團外開發的再生能源案子。

因應法規要求用電大戶需要10%使用綠電需求,深知綠電市場供不應求的現況,雖然每個案場的開發都需歷經複雜的程序,黃順義表示台汽電一定會承諾加快腳步,儘速擴展再生能源滿足綠電需求。

目前台汽電合併風、光、地熱電廠總開發電量約140MW,目標5年累計開發達500MW。

黃順義表示,目前也正積極投入台電電力交易平台服務,先以汽電共生與儲能系統的輔助服務為主要目標,前者可發揮既有機組備用電力價值,後者除逐步擴大集團自有儲能案場投資,也會尋求外部儲能開發業者合作機會。

❝台灣為孤立島國,電力系統無其他國家可提供備援電力,當務之急是增加天然氣發電與擴大再生能源量體,台汽電責無旁貸。❞

──台汽電董事長黃順義

台汽電安排9位同仁已全部取得合格交易證書,系統也完成台電能力測試,順利取得輔助服務合格交易者資格,預計於4月中上線參與競標,未來除台汽電自有汽電共生與儲能系統,也期望整合外部資源提供代操服務。

布局離岸風電與共同升壓站,多頭並進拚淨零

在運維業務上由子公司星能股份有限公司負責,除陸域風機外,台汽電正籌組離岸風機運維團隊,運維人員已完成國際風能組織GWO基礎技術及安全訓練培訓,並在彰化彰濱工業區建置全國首座再生能源運維中心,彰濱是風場重要開發區,往南又能就近服務光電案場,將作為台汽電爭取風電與大型光電運維商機重要據點。

展望未來,台汽電將多頭並進,黃順義表示,在政府推動能源轉型達到淨零碳排放過程中,除持續擴大再生能源能量,既有電廠機組也會維護更新,比方森霸電力二期擴建計畫已取得台電購售電合約,預計2024年完工商轉,而現有電廠躉購合約到期也將與台電研議續約。另外苗栗風力25部風機將規劃重置,每部機組裝置容量可增加超過一倍,從2MW擴大到4.2MW以上,並建置升壓站預留光電併網容量;另轉投資哈瑪栗能源則專責漁電共生光電開發。

具備統包工程豐厚實績的台汽電,表示將協助政府解決太陽光電併網容量不足問題視為當前重要任務,目前已規劃興建兩座各250MW升壓站,黃順義表示希望協助解決光電熱區併網不足的困擾。

售電是將綠電送到用戶的最後一哩路,對於拿下綠電銷售龍頭,黃順義表示,「用戶當然會比較!台汽電綠電銷售人員不是業務,而是電力專業工程師出身,具備整合性概念,可以協助客戶進行用電型態分析,再依照客戶需求提供綠電規劃適合的方案,會第一名不是一蹴可幾的!」

從傳統電廠到再生能源,從投資開發、工程承攬、運轉維護到售綠電,再延伸至儲能及輔助服務,台汽電稱職的扮演「小台電」身份,黃順義表示,政府設定了「2050年淨零碳排路徑圖」目標,這是巨大的挑戰,也是國家淨零與永續發展必經之路,台汽電絕對責無旁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宇軒綠能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再生能源大浪潮下的5個思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