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正崴集團最強能源艦隊 森崴躍最大本土離岸風電統包商

森崴總經理胡惠森。記者侯永全/攝影 侯永全
森崴總經理胡惠森。記者侯永全/攝影 侯永全

本文共1752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森崴剛拿下農委會水利署的石岡壩(南幹線豐原區)小水力電廠標案,森崴能源總經理胡惠森解釋,這是一個僅560KW的川流式水力電廠,預計2023年完工,但意義在於「如果這個示範案場成功,以後台灣的大圳或農田灌溉水都能發電」。

另一方面,森崴轉投資公司「浚喆」的兩艘清淤船在曾文水庫挖淤泥,這個水庫每天供應南科16萬噸水,「水庫缺水對產值逼近兆元的南科是大事,水電是環境重要指標,缺水是國安問題。」胡惠森說。

正崴集團對水資源格外重視,集團旗下永崴投控除是森崴母公司,也轉投資世豐電力水力發電廠,這將是最大的民間水力發電場(2座電廠合計37.1MW發電容量,2024年完工),森崴能源本身則投資興建小水力電廠。

胡惠森想的是,台灣能做大型水力發電的地理環境畢竟有限,若能興建蓄水池及發展小水力電站,就能輔助再生能源成為重要基載,若一片烏雲飄過太陽能電站短暫無法發電,水力電廠能在一分鐘內啟動支援。

❝森崴在打造ESG永續生態池!水跟電是環境重要指標,台灣缺水就是國安問題。❞

──森崴能源總經理胡惠森

小水力到離岸風場,森崴能源布局拚廣度

而半年前,森崴轉投資的富威能源才拿下台電二期離岸風電統包工程標案,總金額高達628.88億元(含台電二期離岸風電統包工程565.88億元及5年運維63億元)將協助建置31支風機及運維業務,使森崴成為台灣最大的離岸風電EPC業者。

從不到1MW的小水力電站到300MW大型離岸風場,從持有中油以外唯一的天然氣進口執照,到投資天然氣電廠與水庫清淤工程公司,從售電到節能,森崴能源在母集團正崴精密支持下,從早期是火力發電廠維運商,順利轉型布局多元能源業務,觸角廣度已居上市櫃企業之冠。

也由於業務琳瑯滿目,胡惠森以「光、風、水、氣、大平台」統合說明核心業務重心,森崴能源負責小水力發電及陸域風電興建與維運,富威能源負責離岸風電及太陽能電廠興建與維運,至於九崴電力則是天然氣發電廠,目標打造600MW發電容量,欣鑫天然氣則有民間唯一的天然氣進口執照。

森崴目前掌握及興建中的太陽能電廠發電裝置容量103MW,風電則有323MW,水力電廠31.8MW,九崴電力天然氣第一期電廠600MW。

而看好離岸風電未來15年將高度發展,富威能源將辦理增資,用於採購工程吊樁船、 鋪纜船及風場運維作業船(SOV),打造自有工程船隊。

「台灣現在多數船都是歐洲過來的,為了工程自主,我們要有自己的船隻,」胡惠森解釋,台灣海峽只有半年適合工程施工維運,故SOV船另外半年會到其他國家工作,藉此培養有國際經驗的人才。

富威電力售電大平台,拚賣10億度綠電

另一頭,「富威電力」則管理售電、節能、儲能平台,除銷售森崴的太陽能、風力、水力電廠電力,也幫其他電廠賣電找客戶,「我們要做大平台,使命是幫企業找綠電,」內部期望第一階段能賣出超過10億度電力,2025年目標建置100MWh儲能。

富威電力另一個重要角色是能源技術服務業(ESCO),替客戶「節能」。「對環境友善的方式是先節能。不要用那麼多電,節能後不夠的再買綠電,相對創能(建電廠)要時間,但節能是馬上可以省下電來。」胡惠森解釋。

也因此富威電力客戶包括百貨商場、公營單位、及工廠,用分潤節電利潤方式吸引客戶合作,舉例來說,客戶有30年的冷氣空調設備相當耗電,富威電力可以出錢幫客戶換新機,合約是6年內省下的電費可以分一半,客戶不需要出錢,還能省電費,富威電力2021年就曾發布與漢神集團合作,兩年幫其省下3,014萬度電,節費逼近1億元。

而與其他集團不同是,森崴能源要能掌握如此多元的電廠種類,富威電力要能賣出10億度以上綠電,靠的是「滾動式發展」策略建廠後售出,拿現金投入新案場。比方2021年9月,森崴將彰苑、北苑陸域風力發電廠賣給壽險公司,跟對方簽訂維運及售電合約,富威電力就能賣電,森崴則拿到資金投資新案場。

「不處分資產,只有電費收入相對微薄,滾動資產可以提高獲利。」胡惠森表示,電廠賣出後,森崴仍會運維,富威負責售電,這也是所有電廠售出時的交易條件。

未來森崴集團內10MW以上發電容量的電廠都會處分,只有小電廠留下,因應未來更多新案場開發,森崴將先辦理5億元現金增資,富威電力也計畫2023年輔導上市,後續還有其他集團成員上市櫃規劃,打造成正崴集團旗下能源大艦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宇軒綠能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再生能源大浪潮下的5個思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