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老字號電線電纜廠造綠金 大亞沈尚弘放眼碳權交易

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記者林澔一/攝影
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記者林澔一/攝影

本文共1435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聚恆可能不是成本最低的工程統包(EPC)廠商,但我相信是品質最可靠的。」大亞電線電纜集團董事長沈尚弘看好能源產業,做了一大創舉,就是跟聚恆合資電廠及售電業務,並布局儲能及電力輔助服務,用策略投資廣結盟,大灑能源網。

大亞集團從電線電纜業務起家,在2012年時重新檢討企業定位為能源(電力)業,從此打開布局面向。「電纜是做能源傳輸,漆包線則是能源轉換,我們是從能源傳輸、轉換、儲存、到管理。」儘管2013年一度投資離岸風電業務,2年後因市場不成熟而退出,但大亞很快就鎖定太陽能。

從2015年開始,大亞開始投資太陽能電廠,沈尚弘投資經驗豐富,利用創投界常見的合資模式邀EPC聚恆一起合作,大亞入股聚恆22%,同時跟聚恆一起投資電廠,讓聚恆投資15%股權,大亞出資85%共同成為大亞綠能股東,藉此讓投資方跟EPC業者利害關係一致。

「我們興建跟持有電廠,不是建好就賣,所以很關心電廠的品質能否持續20年。」沈尚弘指出,由於不買賣電廠,電廠的工程品質攸關投報率,找聚恆合作,除案場都可委由信賴方興建,聚恆也可以幫忙開發案場,大亞會支付開發費,以最有利標合作。

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談能源布局。記者林澔一/攝影
大亞集團董事長沈尚弘談能源布局。記者林澔一/攝影

台電AFC競標擦身而過,調高發電目標500MW

看出儲能重要性,聚恆跨入布局,不僅替業主建置儲能系統當儲能EPC,自己也營運,是台電第一波得標的5家儲能自動頻率控制(AFC)輔助服務業務商之一,大亞更成立儲能子公司大亞儲能及協同儲能跨入儲能市場,沈尚弘甚至透露大亞也曾參與AFC競標,可惜最後因文件少蓋一個章資格不符,「同仁被我念半天!還好聚恆拿到。」沈尚弘對此仍念念不忘。

而跨入儲能業,協同能源目前可自行設計電池管理系統(BMS),整合通訊技術,替客戶做儲能維運,另投資能源物聯網新創聯齊科技,做能源管理。

大亞目標2026年儲能建置容量上看100MWh,並將加入電力交易平台輔助服務市場。談到儲能建置容量,沈尚弘分析目標需要滾動式調整,原因是儲能必須有土地,當地有足夠的饋線容量可用,最終更需買到電池芯,這些因素都影響儲能進度快慢,有時急不得。

在電廠發電容量業務方面,不止自建,大亞於去年買下大同的志光能源(台南七股)案場,進度超前,上調發電容量目標近程。2022年底預估將達200MW,2023年初志光二期完成就達240MW,2023年底估將達300MW,後續兩年則期望以每年新增100MW的速度,於2025年達500MW目標。

跨足電力交易市場,企業轉供上路

而志光這類大型發電廠,將透過有台電核發售電執照的博曜電力轉供企業用戶,小型屋定型案場則因單一案場發電量小,積沙成塔,將在電力市場銷售。

「博曜一定會切入碳權交易市場,因為碳定價跟綠電價格一定有某種關聯性。」沈尚弘認為,很快碳權議題就會出現,台灣勢必要跟國際接軌,避免定低碳費被他國課徵懲罰稅,而現在雖然綠電是賣方市場,但未來電力交易市場會如何發展也有待觀察。

超過25年創投經驗,大亞積極運用在能源產業。「電力驅動的應用增多,對能源效率要求也提高,不僅車用能源傳輸線及漆包線要求不同,也需要高效率馬達,我們沿著能源領域找投資機會。」沈尚弘透露,基於這個想法,大亞投資富田電機、大青節能科技、協創馬達設計公司,目前還在看幾個新型馬達公司。

這張能源大網,也灑向上游,大亞沒有漏掉能源IC設計布局機會。眼見未來電動車應用興起,負責大電流的整流器、碳化矽晶片,將是大亞下一個布局重心,從發電、傳輸、轉換、儲存、管理到銷售,從一顆晶片到智慧電網,大亞正靈活灑網捕捉新能源商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宇軒綠能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再生能源大浪潮下的5個思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