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搶先布局生質能!康舒4大版塊打造綠能藍圖

康舒位於彰化二林萬興四放滯洪池水面型太陽能案場。康舒提供
康舒位於彰化二林萬興四放滯洪池水面型太陽能案場。康舒提供

本文共1105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今年到3月為止太陽都很足,但今天開始的未來幾天天氣會不好。」康舒新能源本部副總經理蔡建芳一聊起再生能源,自然而然開始分享「天氣情報」;從電源供應器業跨入能源產業,2022年將是康舒綠電售電元年,因為第一度的綠電就將轉供給金控客戶。

康舒經過一番摸索,2021年鎖定能源作為重要發展事業,1月成立新能源本部,專注4大業務,首先是經營太陽能電廠,提供案場工程統包與維運服務,第二是透過星星電力銷售綠電,過去所發電力都是由台電躉購,後續會透過100%子公司康展電力銷售綠電。現在除第一家金控已是客戶,也已有一家科技業完成簽約,另1家紡織業者確認購買容量,另1家科技業者正在調查綠電計畫中。

而第一度由康舒轉供的綠電將發出,買主是一家金控,而供電方是康舒旗下位於嘉義公館的滯洪池地面太陽能發電廠。

康舒位於桃園新屋的大洋塑膠屋頂型太陽能案場。康舒提供
康舒位於桃園新屋的大洋塑膠屋頂型太陽能案場。康舒提供

正處於發展初期的儲能系統電力輔助服務及生質能源業務,則是康舒未來將展開的第三與第四業務。「303停電事件後,很多製造同業都想建置儲能,類似UPS(不斷電系統)的設備。」蔡建芳表示,近期也跟第三方夥伴討論太陽能電廠搭配廚餘等生質能源發展機會,對於如何沼氣發電也相當有研究。

「太陽能電廠輸出海外挑戰高,但生質能源案廠有機會複製」蔡建芳看好的是,政府鼓勵農業副資產循環經濟的發展,而相對電廠各國法令不同,生質能源案廠輸出較單純,不過康舒對於跨足時機還在評估中,6月將對是否投資沼氣發電廠有具體結論。

售電與製造業分割,子公司將獨立營運

從電源供應企業起家,康舒把電力經驗投入電廠管理上,從投資興建電廠起,擔任總包商,參與案廠設計與施工,最後也調度電廠維運管理,並賣綠電給企業並自用。

由於電廠發電效率極佳,2021年新能源事業體就已經獲利,由於售電業務模式跟康舒製造業不同,能源業高技術高資金投資,財務槓桿也高,故集團規劃長期以子公司獨立營運。

康舒計畫2024年前達500MW電廠發電容量目標,目前已有91MW併網發電中,加上今年底有地面型電廠併網,預計2022年底達103MW發電容量,建置容量已超過150MW,未來預估每年營收貢獻至少5億元。

在儲能方面,相對同業積極投入,康舒則謹慎的評估商業化機會,避免投入過紅海的市場,今年計畫將投入增強型儲能系統發展。

康舒能源事業群副總蔡建芳。記者蘇健忠/攝影
康舒能源事業群副總蔡建芳。記者蘇健忠/攝影

太陽能電廠建置方面,「康舒很嚴謹評估案廠,包括併網可行性等等」蔡建芳表示,康舒除發電跟售電,也期望替客戶建置儲能相關業務,打造微電網及能源管理系統(EMS)對企業提供服務,未來也不排除做聚合商。

「如何透過儲能電池嫁接能源管理系統,提高已有百年歷史的電力技術發電效率提高,是未來一大課題。」蔡建芳說,終端企業的綠電需求成長得很快,因此綠電投報率目前仍是一筆投報率相當不錯的生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宇軒綠能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再生能源大浪潮下的5個思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