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泓德要當智慧能源界Uber!蓋超充站、打造售電事業拚30%市占

泓德能源。圖/泓德能源提供
泓德能源。圖/泓德能源提供

本文共1534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儘管成立才6年,泓德集團從興建維運太陽能電廠起家,正快速朝智慧電力公司目標前進,已手握台哥大、玉山銀行等客戶買電合約,今年第2季「電動車快充」跟「儲能服務」也將上路,售電業正處於戰國時代,泓德能源要如何衝規模經濟拚30%市占?

「我們跟別人不一樣,最近才花3億多元在台南七股買60公頃土地蓋電廠,也是第一個民間自辦環社檢核通過者,我們還自己養殖。」泓德總經理周仕昌解釋,當同業在租地蓋電廠時,為了打造豐富的漁電共生示範案場,泓德自地自建,把混養、育苗場、高低池、全能混養池、專養池、水流式養殖都做進案場中。

要瞭解泓德為何要買地蓋電廠,得先回頭理解泓德的「智慧電力」願景。

打造智慧電力公司,必須有綠能金三角

「泓德要變成智慧電力公司,要有三個必須結構組成,首先充足的發電,其次因為再生能源是有間歇性能源,為了穩定供應必須建立儲能系統,第三是有星星電力及星舟快充做售電服務。」這個被周仕昌稱為綠電金三角的業務版圖,正在加速發展中。

對泓德而言,如果沒有自有電廠,要一一向綠能電廠談合作,沒有一定規模用戶需求很難推動,而對做超級充電樁或民間售電服務而言,背後沒有足夠綠電可賣也推不成,兩端環環相扣,因此不僅得加速自建電廠,星星電力跟星舟快充也得盡快建立用戶規模,吸引電廠在台電躉購制度退場後,找上泓德合作。

也因此,泓德目前三箭並進,期望在發電、儲能、售電都同步推展,而因為漁電共生太陽能電廠經營難度最高,但台灣有許多廢養魚塭,也成為泓德開發主力,目標2025年前至少興建掌握500MW電廠,而先前談到泓德打造一座買地而不是租地的電廠,就是周仕昌期望能減少不確定性。

「土地是別人的,改變地形地貌都得經過地主同意,但自己的地怎麼改都行。」漁電共生經營牽涉養殖物種,要提供不同飼養環境,還得掌握主流物種或滯銷物種,為了讓示範案場快速推動,泓德決定一條龍當地主及電廠主人。

手握8張交易員執照,Q2加入台電需量反應交易

同時間,泓德也期望儲能系統服務能打造500MWh儲電容量,今年第2季要先建置80MWh,加上泓德已有8張交易員執照,併網後就將加入台電的電力交易平台服務。

「如果有區域電網,台電跳電也不會釀成這麼多人沒電用,因為大家都有小型電庫,來維持用電穩定性,」在提供客戶儲能系統下,周仕昌期望打造能源聚合平台,發展自己的電力夢想。

泓德能源總經理周仕昌。記者林俊良/攝影
泓德能源總經理周仕昌。記者林俊良/攝影

有供電跟儲能業務後,最關鍵的是需求端。與起而行合作,泓德的星舟快充即將於第2季度發表超級充電站服務,充電站本身也自建儲能系統,跟超商量販業者、停車場合作,目標搶先卡位各處好點,「任何讓人有動機停留的地方都是目標,我們要花三年搶30%市占,提前布局。」

拚30%售電與充電樁市占!電力聚合商才有價值

周仕昌認為,星舟快充將服務新創造出來的「電動車」需求,因此將打造App,成為充電界的Uber,讓車主快速知道哪裡有充電設施。而星星電力則賣電給企業或家庭,目前台哥大及玉山銀之外,家庭也是未來目標客戶。

泓德構想是,若用戶量體足夠大,除幫用戶裝儲能系統,也可以利用資料收集用電數據上雲端,藉此分析掌握用戶用電習慣,另外建立模型匹配發電端天氣狀況,做供電模擬分析,就能做電力調度的最佳化,未來「時間電價」價差即使擴大(用電高峰電價貴,離峰電價便宜),泓德依舊能扮演電力聚合商幫用戶省電費。

泓德能源董事長謝源一。記者林俊良/攝影
泓德能源董事長謝源一。記者林俊良/攝影

「這是超級藍海,若能掌握一百萬人用電,就能創造價值」。周仕昌樂觀的說,泓德期望能解決民生用電問題。

泓德能源董事長謝源一指出,未來售電業做的是品牌,有自己的電廠才有把握一定供電量體,單純只做售電將很難生存,畢竟沒有辦法做整合供需。

當掌握愈多B2B及B2C需求,又有足夠的儲能與供電量,泓德能源的目標是成為市占率30%的售電業者,「有儲電、用電、售電,我們要當民間小台電」周仕昌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宇軒綠能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再生能源大浪潮下的5個思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