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辰亞笑當水上太陽能電站霸主 台日混血優勢2025年拚2GW

辰亞彰濱崙尾東一號暨二號太陽能案廠。辰亞能源提供
辰亞彰濱崙尾東一號暨二號太陽能案廠。辰亞能源提供

本文共1523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除了茫茫大海之中,其他的太陽能電廠我們都會做。」辰亞能源總經理游祥益說。辰亞擅長打造大型海上太陽能電站,目標2025年拿下全台20GW太陽能建置容量規模10%占有率,也就是2GW,這個規模量堪稱台灣太陽能電廠一哥。

「不誇張!站在彰濱廠上面,風一吹眼鏡就飛走,我在上面就摔過一副眼鏡。」游祥益回憶起跑案場時的場景,由於辰亞主力案場位於彰濱,當地多鹹水潟湖,每天有兩次漲退潮,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東北季風狂吹,環境非常嚴苛。

❝我們不一定要當龍頭,但我們就是要達標,名次對我們不是很重要,當第一名不見得是好事,達標就好。❞

──辰亞能源總經理游祥益

做生意沒辦法挑季節,游祥益回想每當東北季風期,不僅吹到人站不穩,吃飯時筷子被吹跑,有次載客戶去看案場,後坐的客戶要下車,車門才推開,一股風力把門往前推,「整個後車門往前折,現在前門被打到的痕跡還在。」

在這樣嚴苛天候下,不僅辰亞彰濱一期181MW最大海上太陽能電廠已經併網供電,彰濱二期案場(約60~70MW)也已經開始動起來,目前進入附屬工程準備,期望年底或明年中併網。

辰亞擅長打造大型水上太陽能電站,在業界已做出口碑,但第一個印證實力的案子是2016年10MW的阿公店水庫水面型電廠標案,「當時很多人不看好,因為台灣及歐美業者很少蓋水上,擔心設備在水上會壞,銀行態度也保守。」財務長謝宗翰回憶。

所幸辰亞總經理游祥益親自到海外考察,帶回執行水上型電站技術,最後克服案場考驗,獲得結構技師簽證,以科學方式驗證給銀行看確實可行,也成功獲得融資,如今阿公店電站經驗不僅可套用到彰濱廠區,助拿下彰濱標案,有了彰濱實績,銀行在其他案場放貸上更有信心,更願意支持彰濱二期與學甲案場。

「我們目標很遠大,2025年目標2GW,現在距離目標還有1.5GW,有很大努力空間正在進行。」游祥益說。辰亞是以2025年政府規劃20GW太陽能發電容量拿下10%占有率去做規劃,目前已有300MW,今年底前還有80~100MW建置中。

辰亞能源總經理游祥益。記者曾原信/攝影
辰亞能源總經理游祥益。記者曾原信/攝影

而以2GW的目標量,其實已是台灣太陽能發電站一線大廠,但游祥益說「我們不一定要當龍頭,但我們就是要達標,名次對我們不是很重要。」由於水上發電廠做出名號,2020年日本丸紅商社宣布併購辰亞能源,納為100%子公司,如此一來辰亞在案場開發上更如虎添翼,銀行更放心融資。「畢竟我們有百年企業股東」謝宗翰解釋,銀行負責案廠7~8成融資資金,十分在意電廠的長期發電能力。

而為達2GW目標,辰亞積極鎖定政府支持的漁電共生案場,並爭取大型公標案,而屋頂型太陽能電廠則委託中部與南部開發商整合。

已興建的電站都已與台電簽訂20年躉售合約,但隨著電力交易自由化,辰亞也將其中6.7MW電廠透過售電業者賣電,目前已有幾家談好的企業將簽訂轉供合約,辰亞計畫藉此試水溫瞭解售電市場生態。

游祥益對脫離台電躉售計畫,把電賣給企業相當謹慎,對他來說,畢竟是從單一客戶到賣給上百或上千家客戶,面對的問題也會更複雜,也必須面對銀行業較喜歡賣電給台電(相對穩定)的狀況。

辰亞台南學甲電廠。辰亞能源提供
辰亞台南學甲電廠。辰亞能源提供

不自己做售電業者,辰亞雖自己具備電廠開發與建置能力,但也不計畫做專業工程統包(EPC)業者,不過對於儲能系統卻相當有興趣,但鑑於儲能成本仍高於發電,目前還在研究期。

「現在最複雜是找出儲存容量最佳搭配比,」辰亞看好未來太陽能電廠搭配儲能趨勢,期望精算出最佳配比,讓太陽電廠發電部分存到儲能系統,達到輔助電網效果。

太陽能最大優勢是趨近使用者,比方工廠發電自己用,對優化電網有很大幫助(電網傳輸損失降低,台電送電壓力減緩),電網品質就改善,在游祥益的想法中,若能分散式電源管理,電力即發即用,綠電憑證自由交易,用電大戶強制用綠電,朝淨零碳排目標前進,就將是電力2.0的時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宇軒綠能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再生能源大浪潮下的5個思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