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最大聚合商Enel X登台6年攜手Gogoro 總座陳威廷:現在時機正好

本文共1680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義電智慧能源(Enel X)為全球最大能源聚合商,2016年進入台灣,是第一波參與台電輔助服務需量反應調度的業者,日前更宣布與台灣電動機車品牌龍頭Gogoro合作,Enel X台灣總經理陳威廷指出,現在正是台灣能源市場最好的時機。

在全球再生能源趨勢確立,電力供應服務需求明確下,義電智慧能源母公司Enel創立於義大利,剛公布2021年營收達880.06億歐元,年成長高達33%,義電智慧能源6年前看好台灣機會也正式進駐,目前打造的虛擬電廠在全球握有7.7 GW的彈性容量。

義電智慧能源台灣總經理陳威廷接受訪指出,Enel X的聚合商角色主要是連結各地分散式電力資源,這包括企業組織裡的既有資產,例如能源密集型設備、電池或發電機,在電網有需求的時候,以單一資源的方式提供電網所聚合的能量,而電網需求可能是因為供需不平衡或是電網頻率異常所造成。

舉例來說,台灣有許多冷凍設備、食品加工、醫療及電動車領域業者,因有發電機設備或高用電冷凍機具,用電設備時常運作,若加入Enel X打造的虛擬電廠參與電力市場,參與者在待命時會收到台電給的容量費,可以視為「待命費」,意即準備好回應調度事件,若需配合台電通知降低用電負載或轉用發電機,實際回應調度時,則還能領取「能量費」,也就是說,當電網有需求時,藉由提供彈性電力容量支持電網,企業就能收取新的收益。

虛擬電廠需求殷切,用電大戶商機高

陳威廷表示,隨著電力轉換到再生能源、燃煤機組較預期提前退役,台灣將迫切需要更多來自虛擬電廠(Virtual Power Plants, VPP)和需量反應的「可調度」容量,以提供電網穩固的電力容量。

陳威廷指出,Enel X曾在台電稽核下完成138MW的需量反應調度,也是第一個參與台電日前輔助服務市場的聚合商,統計從2020年6月起,Enel X已配合台電進行超過55次調度事件,平均績效達138%,關鍵全在24小時全年無休的調度中心(Network Operations Center)。

陳威廷指出,很榮幸Enel X成為台電電力交易平台中的先發業者,儘管開放市場剛起步,但相信還有更多的潛力,Enel X也會努力拓展規模並擴大客戶與產品組合,同時,Enel X也會持續探索新的機會,協助客戶履行用電大戶義務:藉由安裝電池儲能系統或購買綠電憑證。

Enel X和Gogoro在2021年宣布啟動合作計畫,Gogoro提供電動機車電池的電池交換站連結到Enel X的虛擬電廠,藉此參與台灣電力交易市場,陳威廷表示,Enel X聚合遍及全台的Gogoro電池交換站電量,而電池交換站可以兩種方式參與:降低用電負載(暫時停止充電)或饋電至電網。

陳威廷說,Gogoro與Enel X的合作顯示運輸企業也能加入能源轉型行列,目前Enel X正和Gogoro一起拓展合作模式。

交通VS能源密不可分,建言輔助服務更開放

對於台灣的能源市場發展,陳威廷表示,現在正處於能源轉型的階段,市場也正在開放,因此現在可說是台灣能源市場最好的時機,由於政府宣示2025年淨零碳排目標和支持綠電發展的法規變化,Enel X看好能源市場發展,並會致力於開展新機會。

❝Enel X會為電力需求端尋找新的機會,積極參與能源市場,並且勇於做其他人不能或不會做的事。❞

──義電智慧能源台灣總經理陳威廷

不過,也因市場轉型尚在起步階段,陳威廷表示,在法規和實踐面上看到一些需要時間調整的挑戰。例如,政府積極推動大型儲能系統建置以幫助平衡電網,最重要的市場驅動力是「日前輔助服務」市場中的儲能自動頻率控制(AFC)輔助服務。

為能更有效地運用既有資源,他建議主管機關不妨允許需求端資源(比方前述的大型冷凍設備或電動車充電站)可同時參與電力市場中的多個輔助服務方案。

另外,陳威廷表示在電動車輛(Electric Vehicles, EV)上也看到巨大的商機,他分享Enel X在其他國家已有投資電動車基礎設施,全球設有245,000個公共與私人充電站點,由於台灣電動車也越來越多,Enel X也持續關注,但預期市場發展還需要多一點時間和誘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宇軒綠能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再生能源大浪潮下的5個思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