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委外清潔種類多 信義房屋教你判斷收費範圍

信義居家表示,因為估價清潔屬客製化服務,牽涉到的細節眾多,合作前盡量請對方到現場估價。(圖:信義居家提供)
信義居家表示,因為估價清潔屬客製化服務,牽涉到的細節眾多,合作前盡量請對方到現場估價。(圖:信義居家提供)

本文共107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伶雯/台北報導

有網友日前在PTT上撰文詢問,自家百坪透天厝想委外清潔,但報價高達4萬多,因對行情不了解故上網PO文求助,引起鄉民們熱議。多數網友以自家委外清潔的價格回應原PO困惑,認為價格屬於合理範圍。對此,信義居家表示,網友此類需求屬於估價清潔,因為牽涉細節較多,建議找尋專業估價師到現場評估,確定要合作也務必要確認合作內容方能保障自身權益,粗略用每坪500元到800元評估尚屬合理範圍,但仍需視項目而定。

信義居家表示,大家平常較熟悉的委外清潔,是指平常有在居住只是想找人定期維護的居家清潔,清理的範圍是家中常用的空間,如浴室、客廳等等,通常以1-2個人為主;計費方式一般以時數計算,坊間大概都是3-4小時為一單位,會請客戶先排要清的優先順序,清多少算多少,通常不含爬高及拆窗服務。

而網友詢問的屬於估價清潔,通常是指清理現在無人入住的空屋,因清理目的不同,著重的項目與價格皆有所差異,故估價師會先了解目的後,再提供報價與規劃。例如:清潔是準備要入住,委外人員除了全面清理以外,還會特別加強細部,包括櫥櫃、天花板縫隙等等,因此報價較高。

如果是為了後續出售、賣相好,清潔項目就會以地板等大面積為主,故費用相較前述入住前清潔低。另外若是裝潢後的清潔,就會依據裝潢的項目而定,如泥作工程因為產生較多粉塵,因此清潔費用也會較高。

因實際費用仍需視現場狀況以及服務項目而定,合作前盡量請對方到現場估價,若無法實地前往,除以照片、影片替代外,消費者務必要詳述欲打掃物件的狀況,包括坪數、樓層、格局、使用狀況等,若家中有特殊建材或其他要求也需一併提出等等,以利估價師提供報價。

信義居家提醒,除了價位,合作前另外要確認計費方式是責任制或是計時制,前者合作以雙方驗收後才會結束,若是後者則是時數計算,時間到不論是否有打掃完就算合約完成。建議挑選可分至少兩次付款的廠商為佳,簽約交付訂金,以利廠商先行預訂服務人力;尾款於房屋清潔驗收、雙方確認點交完畢後再行付款,避免廠商離開後發現未落實合作內容卻求助無門。

針對網友的提問,信義居家表示,因為估價清潔屬客製化服務,牽涉到的細節眾多,因此價格差異大,且坊間的清潔服務專業度不一,市面上常見的計時人力清理與專業清潔公司在清理手法、使用的清潔劑與清理速度都會有些差距,較無法單看報價來推論合理與否,建議選定合作對象後,務必將希望施作的內容、費用及付款方式或特殊條件,紀錄於報價單上或是與廠商的文字紀錄中,以免後續爭議。若無熟悉的廠商,可透過專業的服務平台預約,透過第三方篩選有信譽的廠商、提供有保障的服務,讓消費者安心託付、順利完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信義房屋從最專業的房仲角度,提供最新房市新聞、買賣房屋重要知識、區域房仲達人感動服務故事,讓您無論買賣房屋都能獲得最正確的資訊;而早在ESG成為全球關注的議題前,信義房屋也已長期致力於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等面向,藉由分享企業的實際作為,希望與台灣社會共創永續好生活。

上一篇
北市蛋黃區舊鐵路宿舍建旅館、住宅 信義房屋房仲揭優勢
下一篇
竹科價格考量 信義房屋:購屋族不再喜新厭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