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信義房屋觀察台南房市獨特現象 房價隨屋齡呈現「V」字型

台南受惠觀光熱潮,房價出現不論是否坐落窄巷,只要地點越近熱區或屋齡越高,價格就會越高的獨特「V」字現象,本圖非當事物件。(圖:信義房提供)
台南受惠觀光熱潮,房價出現不論是否坐落窄巷,只要地點越近熱區或屋齡越高,價格就會越高的獨特「V」字現象,本圖非當事物件。(圖:信義房提供)

本文共105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伶雯/台北即時報導

近年懷舊風興起,台南老屋成為遊客最愛,台南市府積極推動府城歷史街區規劃保存老屋、爭取中央民宿法規鬆綁,讓許多老屋得以合法改建成居住空間、納入民宿管理範圍;信義房屋在地專家表示,觀察台南房市有個獨特現象,房價隨屋齡呈現「V」字型。

信義房屋在地專家表示,越來越多民眾看準觀光商機前進台南購置老屋轉做特色民宿或餐廳,帶動老屋身價;使得舊中區房價呈現新成屋高昂、隨屋齡價格逐漸下滑,但屋齡50年以上老屋,只要位於觀光熱區,不論物件狀態、是否位於窄巷,只要地點越近熱區或屋齡越高、價格就會越高的獨特「V」字現象。

張榮進一步分析,相較於一般物件,買主可能對於屋齡、屋況、地點、格局或是大門所在道路多有挑剔,但在美術館、正興街、國華街等舊中區範圍以及海安路等觀光熱區,窄巷內的老屋價格與正路面單價差不多。

從實價登錄資料可發現,和平路屋齡2年的透天厝,價格落在2,580萬元,但是在舊中區只要符合獨棟、屋齡50年以上、不論屋況、大小,即使坐落於窄巷內都身價不凡;像位於國華街上建坪30幾坪的透天物件,76年屋齡房價超過2,700萬;永福路二段狹窄巷弄內建坪11坪左右79年透天老屋成交價也落在415萬,足見老屋身價即使位於巷弄內依舊驚人。

另外正興街上有近50年老屋,102年買主以1,000萬左右入手改裝成以老屋為賣點的民宿,3年後以1,600萬轉手,去年年中再以3,000萬易主,身價近乎翻倍。

張榮也特別提到,除了透天老屋之外,舊中區土地不論大小,即使零星坪數也炙手可熱,正興街曾有4坪不到的土地,以480萬售出,換算單價每坪高達121萬,令人咋舌,而買主入手後以攤位轉租予茶飲業者、固定收租,每月租金至少1萬起跳,顯見觀光風潮推動的老屋熱,也蔓延到土地的銷售上。

張榮提到,投資人相中台南觀光熱,不論老屋或是土地皆是看準在觀光回流的情況下可創造穩定現金流,相較受疫情影響而不穩定的股匯市,持有現金的投資人轉而將現金投入房市反而較為安全,使得老屋身價與土地身價非凡,特別是近年觀光客熱愛的神農街、國華街一帶,土地單價經常動輒破百萬,價格已無法用「行情」推估,縱使坪數再小都會吸引買主購置出租或是自行設攤。

老屋部分,單就111年官方統計數字看來,中西區內民宿每年每房平均收入為26萬,若以平均每戶約有4房計算,每年穩定有超過90萬的現金流,鄰近熱區金額將更高,也因此吸引諸多中北部投資人或是高科技業族群前來台南尋屋、獵地,以翻修後整棟出租給嚮往至台南經營民宿或小賣生意的年輕族群,或與之攜手合夥經營,帶動老屋房價以及土地價格持續上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信義房屋從最專業的房仲角度,提供最新房市新聞、買賣房屋重要知識、區域房仲達人感動服務故事,讓您無論買賣房屋都能獲得最正確的資訊;而早在ESG成為全球關注的議題前,信義房屋也已長期致力於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等面向,藉由分享企業的實際作為,希望與台灣社會共創永續好生活。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新北表揚防災績優企業 中華電信、信義房屋獲頒感謝狀
下一篇
換季衣服收納口訣 信義房屋:先捨再收八分滿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