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澤倫斯基:俄烏戰爭不終結 烏克蘭無法加入北約

本文共469字

中央社 基輔2日綜合外電報導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承認,烏克蘭無法在對抗俄羅斯的戰爭結束之前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俄羅斯去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刺激了這個成立近75年的西方軍事聯盟與俄國對抗。

但北約成員國在烏克蘭議題上意見分歧,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所有成員國都同意遵守一項2008年做出的承諾,即烏克蘭將在未來某個不確定的時間點成為北約一員。

法新社報導,澤倫斯基在一場與愛沙尼亞總統卡里斯(Alar Karis)共同參與的簡報會上說:「我們是明理的人,我們也明白,不會把任何一個北約國家拖下水、捲入戰爭。」

「因此,我們瞭解,在這場戰爭進行期間,我們不會成為北約成員國。不是我們不想,而是這不可能。」

烏克蘭是申請加入北約和歐洲聯盟(EU)的候選國,但隨著俄羅斯持續入侵烏克蘭,部分歐洲國家對於設定烏克蘭正式加入的時間表抱持謹慎態度。

加入北約,意味著烏克蘭可受到攸關「集體防衛」的北約第5條款(Article 5)保障,即若有成員國遭到攻擊,所有成員國都應協助防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