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歐盟對烏克蘭穀物出口設限 基輔批幫蒲亭分化歐洲

本文共805字

中央社 基輔31日綜合外電報導

基輔當局今天警告,部分歐盟鄰國對烏克蘭穀物出口設限,是在幫助俄羅斯總統蒲亭分化歐洲。匈牙利則表示,已要求歐盟展延烏克蘭穀物出口限制,至少到2023年底。

包括波蘭在內的烏克蘭鄰國4月對基輔的農產品實施暫時性限制。

根據法新社報導,烏克蘭農業部在推特發文說:「繼續實施限制意味著把額外的武器交到蒲亭(Vladimir Putin)之手,對抗歐洲的團結。當前的限制必須取消。」

歐盟負責農業事務執行委員沃契修夫斯基(JanuszWojciechowski)昨天呼籲部分歐盟國家,將對烏克蘭實施的穀物進口限制展延到至少10月底。目前這項穀物限制預計實施至6月5日為止。

俄羅斯去年全面入侵嚴重限制烏克蘭穀物經由黑海的傳統管道出口,烏克蘭因而改由借道鄰國的陸路管道出口。

歐盟成員國同意允許烏克蘭特定穀物進口,未設數量限制,無須經過海關和官方檢查。

不過,這造成部分歐盟國家的穀物價格重挫,引發農民抗議,促使對烏克蘭糧食出口施加一連串限制和禁令。

歐盟最後和東歐5國達成協議,允許他們限制烏克蘭穀物進口。這5國包括波蘭、匈牙利、斯洛伐克、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

歐盟5月2日對進口烏克蘭穀物設限,預定實施至6月5日,以紓解這5個國家供給過剩的問題。這些國家抱怨廉價的烏克蘭穀物害他們的國內收成無利可圖。

這項穀物限制引發包括德國和法國在內的歐盟12個國家質疑,憂心禁令「缺乏透明度」,並警告此舉破壞歐洲的單一市場。

路透社報導,匈牙利農業部國務大臣費德曼(ZsoltFeldman)表示,該國已要求歐盟展延東歐5國對烏克蘭穀物和油籽作物實施的進口限制,至少到2023年年底。

費德曼昨晚告訴匈牙利國家通訊社米蒂通訊社(MTI),匈牙利還要求歐盟提供金援補助,以協助當地農民加速在今年收成前,運出堆在地方倉庫的穀物。

費德曼在歐盟農業部長會後告訴媒體:「我們關心的是匈牙利可以安全地收成,匈牙利農民可以出售他們的作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