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如何跟5G搭配 Verizon分享三面向效益

本文共1128字

AIdea 人工智慧共創平台

近期跟AI搭配最常談論的是5G的興起。由於5G基礎設施投資不低,加上多家電信商先前4G頻譜與基礎設施的回收尚未達成,因此電信業者對於5G投資的效益皆採較保守審慎的態度。Verizon則分析,未來對5G投資效益將從四種主要應用中顯現:首先是AR/VR,透過AI將可產生客製化內容;再來是製造業的改革,但效果可能部分受限在工廠中的現有老舊設備(legacy equipment);健康照護(healthcare)則可透過AI產生遠端即時的分析與推薦建議;最後一項當然是炙手可熱的自駕車需靠5G+AI達所需即時分析反應之安全要求。

Verizon亦分享在導入AI於整體5G網路營運後,效益發生在自動化規劃(automated planning)、最佳化效能與服務品質(optimizing performance/service quality)、營運支出節省(OPEX saving)三個面向;機器學習作為工具,則可讓網路營運商迅速將原始資料轉成分析結果,協助營運商資源調度。

上圖說明5G應用遠廣於4G,下圖說明5G四大優勢(AIdea提供)
上圖說明5G應用遠廣於4G,下圖說明5G四大優勢(AIdea提供)

Verizon一年約投入了170-180億美金在5G基礎設施的建置,未來也打算將AI,以「邊緣運算資料中心」(carrier-edge datacenter)的方式,整合在電信商的行動通信基地台(cell tower)中,充分發揮邊緣運的潛力;「邊緣運算」在此模式上即如同「去中心化的雲」,可以為城市同時提供上千個運算點來運用;故Verizon建議5G+AI應用發展的重點應該在「邊緣」,而不是「速度」;例如傳統製造業控制軟體要在一開始進行大量投資(heavy upfront investment),但若善用電信商5G+AI的邊緣運算點,可以找電信商以軟體訂購(subscription)方式避免大量投資;餐廳服務業也可將所需運算功能交給電信商的5G+AI邊緣運算點,所有自動化程序可在90秒內完成;而最極端的消費者情境則是不需帶手機,直接透過有語音輔助的耳機與電信商的邊緣運算點相接,即可達成大部分日常生活所需工作。

Verizon提供一個有趣的歷史對比,認為大部分的人對5G運用仍缺乏想像力;在2011曾詢問過電信業從業者,4G可以做甚麼? 當時獲得最普遍回答是「可傳送更長的文字訊息」;但後來所看到實際發生狀況是網路影音內容百花齊放。而未來5G+AI的創新應用情境,則可能發生在需要於一秒內,串接一平方公里內的一百萬個邊緣裝置後,做出「總體最佳決策」的出發點開始;例如國內台積電積極規畫中的無人晶圓工廠。

AI落地決勝關鍵,透過AIdea用AI改變產業,帶領企業走向全新高峰! 填寫問卷取得「企業轉型 | AI導入建議與案例說明」全攻略:https://bit.ly/3to7sKA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以群眾解題的創新機制,為企業快速取得最佳解決方案。目前已有逾13,000位AI解題人才、50個以上跨領域產業的AI冠軍模型,並由多位AI領域專家領導,引導企業釐清AI需求、擬定議題,找出最適合企業的AI應用發展。https://aidea-web.tw/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