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助攻 數位轉型加速製造業生產排程

本文共1048字

AIdea 人工智慧共創平台

我們常聽到疫情之下加速數位轉型發展,除了一些我們生活中常見到的案例,數位轉型與製造業有什麼關係呢?

(AIdea提供)
(AIdea提供)
數位轉型讓製造業生產更流暢的一個原則就是我們在適當的時間,將適當的加工物件放到機台加工,簡單來說就是適時、適地、適物。分兩個面向來考慮,從短周期和長周期來講,短周期就像半導體產業,半導體產業的設備都非常昂貴,若一停機,就代表折舊損失,所以從短周期來看,我們必須讓這些昂貴設備機台稼動力維持幾乎滿載才能發揮出最大效益;而對於長周期來講,可以看到一季或是更久遠的時間,如果從一季的角度來看,我們可以把數位排程看成是工廠生產線的模擬器,進而發現在未來若要讓產線更加順暢,我們需要先備什麼樣的料、添購什麼樣新的製具或新設備,做好準備讓整個製造流程更加順暢。

製造業轉型後可以帶來什麼優勢?藉由工研院巨資中心資料分析技術部— 蘇粲程資深工程師介紹,進一步認識轉型後的排程優勢。

排程技術應用在生活中許多不同地方,舉凡火車車班安排調度、工廠的規劃生產,再根據不同的目標調整,目前利用Alpha Go的關鍵技術之一MCTS(Monte Carlo Tree Search,蒙地卡羅樹搜尋)AI的技術找到一個符合目標的排程規劃,也可應用在近年大家關心的碳排議題上,應用排程的技術發展出數位減碳技術。

以下整理了幾項AI排程技術可以協助的目標:

AI助攻淨零碳排 開拓綠色商機

AI排程在需高排碳產業,利用數位減碳技術,降低碳排,更有助於讓產品開拓綠色商機,如多種不同的麵包,要進烤箱烘培,如何安排哪些一起進烤箱,減少烤箱沒有滿,空烤造成能源的浪費。

AI敏捷反應供應鏈變化 快速評估交期

而疫情以來供應鏈因運輸的能量有限,使得在原料供應鏈無法穩定,可以透過AI的排程技術,輸入各項影響因子,可以在短時間內計算出交期,可以讓業務接單承諾交期更為精準,且可以讓公司商譽維持優良。

AI減少複雜規則設定 穩定產能規劃

在高度客製化的時代,如同在餐廳點單後廚房接到訂單,要怎麼安排可以讓顧客等待的時間最短及廚房烹煮次數的次數最少,在源源不絕的少量多樣的訂單,無法使用簡單的規則設定,安排如何烹飪的順序及合併烹煮,可以穩定產能的規劃是重要的。

排程技術在生活中協助人們在不擅於考慮多個目標的決策,利用AI排程可以獲得較好的成果,且可實現利用排程達到數位減碳,保護地球。

AI落地決勝關鍵,透過AIdea用AI改變產業,帶領企業走向全新高峰! 填寫問卷取得「企業轉型 | AI導入建議與案例說明」全攻略:https://bit.ly/3to7sKA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以群眾解題的創新機制,為企業快速取得最佳解決方案。目前已有逾13,000位AI解題人才、50個以上跨領域產業的AI冠軍模型,並由多位AI領域專家領導,引導企業釐清AI需求、擬定議題,找出最適合企業的AI應用發展。https://aidea-web.tw/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