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自動化 將帶來工作消失與新增的衝擊

本文共749字

AIdea 人工智慧共創平台

研究機構Forrester曾發表AI對未來工作的衝擊預測供聽眾參考。對於AI帶來的自動化,Forrester估計會造成29%現有工作的縮減,但也能帶來13%的新增工作;總體而言,將造成16%的工作消失。但Forrester也承認在眾多機構預測中,此結果屬較溫和的預測。

Forrester以美國全國為例,將大部分工作分為三種類型詳細說明工作機會增減的區隔來源:第一類可說以人為中心,可自動化程度最少受影響也最小,大約涵蓋現有三千八百萬的工作人口;第二類則是人與機器協同工作型,可自動化程度介於兩成到近四成之間,工作機會受影響次之,大約涵蓋現有七千四百萬的工作人口;第三類則是以機器為中心型,可自動化程度從近四成到超過七成之間,工作機會受影響最大,大約涵蓋現有三千一百萬的工作人口。由於第二類中的「Physical workers」、「Location-based workers」及第三類的「Cubicle workers」工作人口眾多,光是來自此三類的工作機會消失,便足以抵銷第一類工作機會的增加(請參考下圖)。

三類型工作的可自動化程度及在美國的工作數量資料來源:Forrester(2019...
三類型工作的可自動化程度及在美國的工作數量
資料來源:Forrester(2019/10)

對於許多早期職業專業的職務來說,運用AI來協助重複性較高的業務內容是希望可以讓人們聚焦在更複雜且較高薪資的工作上,但在2016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 針對特定年齡做的全球調查中,有近半數的受訪者同意:若沒有合適的技能,未來將難以找到工作。因此在科技帶動市場需求轉變的同時,目前人們應該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無法輕易被取代的高能力工作者,並找出如何借用AI創造出更大價值。

AI落地決勝關鍵,透過AIdea用AI改變產業,帶領企業走向全新高峰! 填寫問卷取得「企業轉型 | AI導入建議與案例說明」全攻略:https://bit.ly/3to7sKA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以群眾解題的創新機制,為企業快速取得最佳解決方案。目前已有逾13,000位AI解題人才、50個以上跨領域產業的AI冠軍模型,並由多位AI領域專家領導,引導企業釐清AI需求、擬定議題,找出最適合企業的AI應用發展。https://aidea-web.tw/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