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為何輝達好到井噴的財測讓全球晶片業狂喜?證明了AI題材不只是炒作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本報系資料照片,貿協提供)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本報系資料照片,貿協提供)

本文共1432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晶片大廠輝達(Nvidia)交出好到「井噴」的財報與財測,帶動從晶圓代工台積電、日本半導體設備測試廠愛德萬測試到南韓SK海力士全球一票晶片廠股價跟著飆高,主要就是輝達證明了今年來延燒的AI題材不只是炒作,而是真正帶動了晶片需求。

在法說會上,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表示,「現在發生的是,生成式AI來了,它引發了這個運算平台的殺手級應用。」

想像未來四到五年,資料中心都為滿足生成式AI方向而發展

黃仁勳說,以簡單的方式來思考,就是這個世界現在已經安裝了1兆美元的資料中心,而且都是採用100%的CPU(中央處理器),而非輝達的繪圖處理器與AI模型,然而,「在未來四五年,或是十年,這1兆美元的多數與資料中心所有成長的補強調整,大致都會是生成式AI」。

這也代表著,儘管全球的資料中心預算受限,但同時間,愈來愈大的AI模型依然需要更多的運算晶片,這也代表半導體產業的新一波巨大商機。

從輝達牽動一大票全球晶片業者25日股價大漲就可看出端倪,除了台積電勁揚逾3%、日本設備測試廠愛德萬狂飆16%,到南韓SK海力士勁揚6% ,還有美國其他AI晶片概念股24日盤後市值勁揚約1千億美元,就可證明AI題材獲得了「合理證明」。

投資人從輝達身上找到證據,顯示今年對AI的興趣確實導致提供算力的晶片銷量增加,同時也強化了晶片產業下半年復甦的展望。

AI軍備競賽熱、大規模AI支出提前來臨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摩爾(Joseph Moore)在報告中表示:「在AI支出上的激增比預期還早出現…在這樣階躍函數(形容升級程度)上,是前所未見的。」

新加坡Asymmetric Advisors策略師安法薩德(Amir Anvarzadeh)表示:「真正推測訂單是流向輝達的A100與H100 AI晶片。對亞洲股票投資人來說,更重要的是,這顯示所有訂單都匯流像台積電」,因為台積電擁有充裕能力可滿足訂單。

安法薩德指出,台積電股票現在本益比約16倍,價格合理,相較下,輝達本益比接近70倍。此外,亞洲晶片股也可望受惠於AI題材。

市場通訊Vital Knolwdge創辦人Adam Crisafulli表示,輝達提供的財測令人驚艷,凸顯出看漲觀點,即該公司處於科技開創性轉型點之一的核心。

晶片大廠輝達(Nvidia)交出超乎預期優異的財報與財測。路透
晶片大廠輝達(Nvidia)交出超乎預期優異的財報與財測。路透

此外,「AI軍備競賽」也只會愈來愈熱。Susquehanna分析師羅蘭德(Christopher Rolland)就表示,這場競賽將帶動資料中心銷售展望良好,他說,值得注意到Azure OpenAI的客戶過去一季已經激增10倍,而微軟、Meta、亞馬遜等大科技公司也會繼續投資於AI基礎建設,有利於晶片業者。

輝達能擁有70%高毛利率的祕訣 ?

輝達說,預估本季經調整後毛利率為70%左右,高於上季的66.8%。這反映了較高利潤的資料中心產品銷售強勁,抵銷了毛利率較低遊戲晶片銷售下滑的影響。

回顧短短三季之前,輝達的股價還陷入150美元左右的低檔,當時輝達不僅苦於應付如何挽救遭美國封殺、賣給中國大陸約4億美元的資料中心銷售,還要至出數十億美元清理庫存。不過輝達財務長柯蕾絲24日向分析師表示,「我們認為通路庫存修正已經在我們後頭了」。

柯蕾絲說,資料中心產品利潤率較高的原因之一,主要是要運作指數形成長AI模式的硬體極為需要輝達的軟體生態系統。她說,不只是資料中心的繪圖處理器(GPU)需要輝達的基本軟體,而輝達也計畫要銷售企業用的AI服務,以及端對端協作與模擬平臺Omniverse Enterprise。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Fed降息延後不只衝擊市場 也讓太平洋對岸的日本頭痛
下一篇
阿聯股市狂飆 外人撈不到好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