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保險小百科/台灣保險密度高 平均保額不太夠

本文共456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秉豪/台北報導

所謂的「保險密度」,是指一個國家每人平均保費支出,從保險密度的數據,可以看出保險業在一個國家的發展程度,以及國民對於保險的重視程度,根據金管會編印「保險市場重要指標」資料顯示,2021年國人平均壽險保費支出為12萬7,104元,而平均產險保費支出8,875元,合計一年保險支出約13萬5,979元,排名亞洲第四。

儘管台灣保險密度位居全球前段班,但據壽險公會統計,2021年國人壽險死亡給付人數為23萬7,144人,給付金額為1,358.6億元,等於國人平均死亡給付僅57.3萬元。由此可見,當風險事故來臨時,恐怕難以支應家人未來足夠的生活費、教育費、房貸等支出。

保險業者解釋,會有「高密度低給付」的情形出現,主要原因來自許多高資產的客戶以保險做為節稅理財之用,因此拉高了平均,其實社會中仍有一部分的人是沒有相關保障的,為消弭國內社會普遍存在國人平均保額不足的隱憂,金管會已請集保結算所建置「保障型保險商品平台」,目前已提供定期壽險、小額終老保險、重大疾病健康保險及微型保險四類商品供民眾選擇,以增進基本保險保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保險小百科/生存金給付 有三種模式
下一篇
退休準備 兩類保單當靠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