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生還沒有結束,我們還活著…」老後保險怎麼買?教你從4面向思考!

本文共1223字

小花平台保險+ 撰稿者:張秀穎

最近看了一部高分催淚韓劇《我親愛的朋友們》,劇情講述吶喊著:「人生還沒有結束,我們還活著」的黃昏青春的一族們依舊活力四射,正當走向人生盡頭卻發生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故事。記得其中有一幕令人印象深刻,一位奶奶在丈夫去世後獨自一人生活,心心念念擔心著自己有老年癡呆症,會給子女帶來麻煩;然而不幸地是,她最終仍是罹患了老年癡呆症,三個兒子中僅有小兒子經常來陪伴照看,其他兩個兒子則是不聞不問……。

猶記得小兒子回到家裡幫忙做完家事後,直接躺在地板上休息,此時奶奶也躺在一旁並心有所想的看著他……;雖然這只是一個很短暫的片段,搭配上當時照射進來的陽光,整個畫面讓人有一種莫名的感傷,不覺心頭一酸,直到現在,這個畫面也一直留存在記憶中。

劇中的奶奶看起來年近七旬高齡,在當前的人口定義下,年滿65 歲即被視為高齡者;有關老年,每個人都會變老,其實你我應該在意的,除了豁達接受「自己變老」這檔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讓自己的第二人生過得好!提醒你:退休保障規劃要趁早,已是儼然趨勢,千萬別再認為退休是40、50歲以後才需要思考的人生計畫,那麼你可能已經錯過了大好的存糧時光。

因應人身風險4個關鍵思考點

老後,保險怎麼買才有保障?壽險業者建議,想要聰明買保險、避開投保地雷的第一步,就是確實釐清自己的需求,找出最想規避的風險,並把這個風險轉嫁在保險上,這樣才能讓投保買在刀口上,不需花大錢也能買到保障周全、保額充足的保單。

針對老年人的投保需求,最想規避的風險不外乎年老、生病、失能及死亡等4大風險,可以透過保險來轉嫁無法預見的疾病與意外風險。

首先要提到的是「年老」的風險─隨著現代人愈來愈長壽,「活得太久」竟也成為一種社會風險……。

近來國內人口快速老化,長期照顧需求人口數遽增,城鄉醫療資源分配和長照專業人力需求已然炸裂,加上國人「不健康餘命」已增加至近8.5年,在這段時間有可能臥病在床或是失能、失智而拖累家人……,最後甚至活得沒有尊嚴。

隨著年紀愈大,除了薪資可能大不如前外,保費也相對較高,建議最好能及早做好完善的退休理財規劃,讓自己的退休生活過得安穩,也過得精采,像是住院日額和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享有健康促進增額保障的外溢保單及提供有手術、住院、長照、失能等多樣的長期照顧險,就是一套好保單。

其次要說到的是「生病、失能」的風險─以前的人常說:人吃五穀雜糧,沒有不生病的……。

面對臨時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乃至於不幸發生失能需要長期照顧,除了政府提供最基本的全民健康保險外,另也建議將住院日額醫療險、重大傷病險,癌症險及長照+失能等保障規劃納入考量。

最後再說到的是「死亡」的風險─一旦身故,直接面臨的問題是:走得太早、責任未了……。

人身壽險就是要解決「走得太早、責任未了」這個問題,特別是保單上指定受益人的部分,可以充分體現「保險的真諦」:把財產留給真正想要照顧的家人,不給下一代子女造成負擔!

本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任何形式之表示、建議或推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成立時間於2016年。世界快速變遷,為了讓所有信任我們的網友及客戶在面對長遠而無法預知的未來仍能夠持續追求安心生活,我們必須更具前瞻性並且洞察先機,以便能夠迅速應變、提供更完整的商品與服務。

上一篇
保險小百科/豁免保費條款 留意觸發條件
下一篇
退休準備 外幣收付商品另類選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