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老窮危機來臨,「微型保險」有解方,為弱勢族群點燈!

提要

老窮危機來臨……「微型保險」有解方,為弱勢族群點燈!

本文共1057字

小花平台保險+ 編輯部

去(111)年賣到紅不讓、堪為平易近人的親民保單「微型保險」(又稱為「銅板保單」),據金管會統計,截至去年12月底止,目前市面上已有28家保險業者開辦「微型保險」,有效契約人數約為72.1萬人,較前(110)年同期的61萬人成長18.2%,對於當初金管會放寬「微型保險」的立意:普及經濟弱勢、減少貧富差距及促進社會公平,推動成效日益彰顯。

「微型保險」=「銅板保單」 落實普惠金融

究竟何為「微型保險」,又為何稱為「銅板保單」?

金管會說明,「微型保險」是指提供給經濟弱勢者或是特定身分者基本保障的保險商品,目前商品種類包含定期壽險(每人累計保額上限新台幣50萬元)、傷害保險(每人累計保額上限50萬元)及實支實付型傷害醫療保險(每人累計保額上限3萬元)等3大類,分別提供被保險人於特定期間內死亡或是完全失能、因為意外傷害事故所致死亡或是失能,以及因為意外傷害事故所致醫療費用支出等保障。

說到「微型保險」之所以稱為「銅板保單」,強調「低保費、保障內容簡單易懂、保險期間短(1年)、多元投保方式(個人投保、團體投保及集體投保)」

保單特色,並結合商業與公益,讓經濟弱勢族群可以銅板價就能獲得基本保障,以降低突發意外事故造成的損失及衝擊;舉例來說,以保額上限50萬元的傷害保險來計算,1年保費約為330元,平均每天保費花不到10元,因此有「銅板保單」的稱號,近年來人氣急速攀升。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去年12月底止,目前市面上已有28家保險業者開辦微型保險,其中富邦人壽秉持「以人為本」的企業核心價值觀,預計將於今年捐出約為1,600萬元微型保險保費,共計協助6.5萬名經濟弱勢族群建構保險保障防護網,以期能減緩因為意外事故而造成的家庭經濟困境。

據了解,目前富邦人壽已持續8年捐助微型保險保費累積保額389億餘元,估計超過10萬名經濟弱勢族群受惠。

為落實公平待客與普惠金融服務等目標,富邦人壽除了強化高齡、身心障礙及經濟弱勢族群等個人數位金融權益外,尤其針對高齡長者對於使用數位工具不熟悉做特別考量,額外提供簡訊發送視訊連結服務,只要輸入簡訊內的專屬密碼,保戶即可透過視訊完成生存調查(簡稱生調),大大提升了操作的便利性,期能改善國內城鄉數位落差以造福弱勢族群。

此外,富邦人壽推出「行動理賠easy pay」串接「理賠聯盟鏈」和「保險理賠醫起通」等服務,串連各家保險公司,民眾只需向其中一家申請理賠,其他的保險公司同時也能收到保戶的申請通知,不僅減少紙張的使用,更大幅提升了線上理賠流程效率。

本文由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成立時間於2016年。世界快速變遷,為了讓所有信任我們的網友及客戶在面對長遠而無法預知的未來仍能夠持續追求安心生活,我們必須更具前瞻性並且洞察先機,以便能夠迅速應變、提供更完整的商品與服務。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保險小百科/生存金給付 有三種模式
下一篇
退休準備 兩類保單當靠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