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為何保險公司增資前要先減資?有何玄機與貓膩?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853字

Smart智富 撰文:彭金隆

防疫險風暴在今年4月後即將走入尾聲,但是當大家紛紛解開口罩迎向新生活的同時,許多保險公司還在為鉅額虧損傷腦筋。根據《保險法》規定,保險公司必須維持一定的資本適足率,因此在確定最後理賠金額後,就必須盡快在半年報出來前增資完成。

不過,為什麼保險公司在增資前卻又要先減資呢?這一增一減確實讓人覺得會不會多此一舉,難道又有什麼玄機與貓膩?減資的理由有很多種,例如有人是為了讓每股獲利數字好看一些,有些則是為了稅務的考量,還有一些則是為股權上的爭奪。但此次保險公司減資應該是單純的,主要是為了彌補防疫險所遺下的鉅額虧損。

如果最近有檢視這些保險公司的財報,會發現不管虧損多嚴重,帳面上資本額都不會變動,因為公司的資本額數字是固定的,除非透過增資或減資才會改變。即使是家虧損連連的公司,甚至淨值已經是負數了,資本額還是不動如山,此時高掛在報表上的資本額其實早已名不副實。如果想要增資,就必須先把這個虛數清除,讓資本額盡量先反映真實的樣貌,這樣也才能公平引進新的資本。

就公平性而言,當一家累積虧損已經讓淨值少於帳面資本額的公司,要引入新資本時,若原股東的股票價值已經從帳面的10元虧損到只剩5元,此時新股東一定不會願意用10元認購新股,除非老股東先將持股減資一半,以反映真實的價值後,這樣新股東進來也才不會吃虧。另外一因是公司在登記資本的時候,政府會根據實收資本的比率收取保證金,如果不先減除資本而直接增資,就必須再額外繳交增資額15%的保證金,同時按額定資本額的4,000分之1收取規費,因此就會採用先減後增的做法。

保險業是受到高度監理的行業,任何有關資本的變更或異動,都要經過主管機關同意,因此透過減資或增資動手腳的機會其實不高。而本次受到防疫險嚴重拖累的幾家產險公司,已陸續啟動減資與增資,也祝福這些公司增資後,能早日擺脫防疫險陰霾,繼續為社會大眾防範風險而努力!(本文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國立政治大學銀行保險研究發展中心主任)

延伸閱讀

「保險金信託」為何很重要?

定期5要點檢視 鞏固保險效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Smart智富》月刊創立於1998年,致力於提供讀者專業與全面的投資及財富管理知識。透過深度的分析,帶領讀者放眼國際,隨時掌握國際最新脈動,抓緊獲利機會。

上一篇
保險小百科/生存金給付 有三種模式
下一篇
退休準備 兩類保單當靠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