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退休規劃 掌握二不三要

本文共66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後疫情時代進入通膨,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全年通膨率2.95%,創14年新高,外銀星展集團看台灣今年估全年通膨率上調至2%,其中4月電價調整可能將進一步推高CPI約0.2個百分點,代表鈔票部分價值將被通膨吃掉,國人必須提早建立退休規劃概念,公勝保經建議,退休規劃要「二不政策」搭配「三要」。

二不政策就是,不可以忽略通膨、不能重來,三要則是要趁早開始規劃退休、要固定提特定比例薪水儲蓄、規劃退休基金要避開高波動理財商品。

公勝保經指出,如何利用保單規劃退休生活?以年輕人為例,年薪50萬元,可以將收入六成作為生活開銷,餘下三成作為儲蓄或投資、保留一定比例流動性資金以及投資其他金融商品,剩下一成則可以規劃在保單投資上,舉凡壽險、醫療險等等保障,一年年繳保費可以控制在5萬元以內,符合可承受範圍。

至於要選擇何種保單?保險業者建議,可以先了解各項保單的屬性,例如具有退休準備與壽險保障的保單,可以列入考量保單,例如有壽險保障的利變型壽險,存退休金、累積資產的同時,也兼顧了家庭責任風險轉嫁,適合小資族或是夾薪族作為長期規劃退休之途,或是分紅保單等等,但還要再搭配基本上的醫療型保單保障,做好完整的醫療分散風險規劃,這些保單規劃就需要提早,加上愈年輕規劃保單、保費也愈低,建議年輕人提早規劃。

其次,保單具有分期繳費特色,可依自己需求選擇月繳或是年繳保單,以符合自身或是家庭的經濟負擔。

最後,理財商品投資上,必須先了解個人投資屬性,避免重壓在高波動風險的股票或是ETF上,因為規劃退休投資商品建議要追求創造穩健價值效果,避免受到市場波動影響。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保險小百科/生存金給付 有三種模式
下一篇
退休準備 兩類保單當靠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