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少子化經濟席捲下的這個世界

全球許多國家的快速老齡化不僅會對產業發展不利,也會造成政府收入的下降以及成本的上升。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全球許多國家的快速老齡化不僅會對產業發展不利,也會造成政府收入的下降以及成本的上升。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3274字

專欄作家 丁學文

老齡化、少子化議題越來越常在我們的談話中出現。更可怕的是越來越多我們意想不到的國家也邁入了老齡化和少子化的困境,諸如印度,甚至非洲。全球許多國家的快速老齡化不僅會對產業發展不利,也會造成政府收入的下降以及成本的上升。受過教育的年輕人數量下降更將鈍化創新,全面削弱經濟的增長。

越來越有可能,老齡化及少子化影響將成為已開發國家最被衝擊的一個破壞性結果,遠比它們現在擔心的養老金和醫療保健帳單更讓人一個頭兩個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現任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暨泰國石油電動車子公司 CEO(Aionex Co.)。台大經濟系畢,美國康乃爾大學財務金融碩士,過去二十年致力於電動出行(e-Mobility)包括電動車、能源和出行產業的基金平台搭建。在台灣,協助諸如光陽工業、正崴與中興電工、台灣大車隊等國內大型企業的出海與轉型;在海外,則以資本運作模式協助東南亞泰國、印尼與中國長三角區域的產業升級與佈局。目前旗下管理6支、總規模超過百億的產業私募基金,已經成功與新加坡Grab、美國哈雷、泰國石油、浙江省金控、江蘇常州金控、上海創投等政府機構組成合資公司進行產業的整合及運作。

上一篇
半導體是重中之重 國際間產業角力影響現況一次看
下一篇
陶冬看天下/美債美元風雲突變,亞洲金融危機再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