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解密國際/黃仁勳當初對CUDA的堅持 如今在AI開花結果

在台大上周末的畢業典禮上,黃仁勳鼓勵年輕人 「當為食物而跑,否則自己當成食物而不得不跑」。記者曾原信/攝影
在台大上周末的畢業典禮上,黃仁勳鼓勵年輕人 「當為食物而跑,否則自己當成食物而不得不跑」。記者曾原信/攝影

本文共1473字

經濟日報 劉忠勇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輝達(Nvidia)以一家晶片設計公司竟能締造逼近1兆美元的市值,這一切成就,或許可以從黃仁勳在台大畢業典禮演講分享的第二個故事說起。

黃仁勳上周末跟台大畢業生分享他創設輝達30年來,先後遇到他人生中三段失敗和挫折的經歷,也都成為輝達日後更加壯大的關鍵,至終由一家遊戲圖像晶片公司,銳變為獨步全球的人工智慧(AI)領導大廠。

黃仁勳分享輝達的第二個故事發生在2007年,當年輝達推出CUDA(Compute Unified Device Architecture,全稱為統一計算架構)軟體,將CUDA納入輝達的GPU,讓GP不只用於3D圖像之外,也能編程改寫做其他用途。這是一個高成本的長期投資,引來不少批評,直到晶片多年後用於機器學習,才贏得該有的回報。

黃仁勳說:「我們公司的市值徘廻在10億美元出頭,忍受多年的遜色表現。我們股東對CUDA表示質疑,寧可我們提升獲利力。」

從輝達超大規模和高速運算事業負責人巴克( Ian Buck)向英國金融時報的解釋,可以進一步看見CUDA搭上AI的關聯。他說,加拿大的研究人員發現,GPU非常適合建立神經網路,從由人類大腦神經元相互作用所啟發的AI形態,發展成為AI的新焦點。巴克說:「我們花了快20年的時間才達到今天的地步。」

按金融時報的說法,輝達和 AI 研究人員密切合作,而在2017 年有了自然語言處理模型transformer,也對應調整了軟體,而 transformer 正是支持OpenAI「生成式預訓練轉換器」聊天機器人(即ChatGPT)所走的 AI 路徑。接下來是Hopper的問世,這個以美國程式設計先驅霍普(Grace Hopper)為名的晶片架構,是第一個為 transformer 而優化的架構。

2022年,輝達推出基於 Hopper 架構的處理器H100,這是該公司有史以來最強大的處理器,單價高達4萬美元。

正值各大企業對抗通膨高漲而致力降低資本支出之際,這個上市的時機看來不是時候。

殊不知到了去年11月,也就是 H100真正量產前幾周,ChatGPT橫空出世,黃仁勳形容局面「一夕間逆轉」。這OpenAI的熱門聊天機器人瞬間爆紅,創造了立即的市場需求。科技業隨即掀起武器競賽,從全球科技巨人到新創企業,無不急迫爭取H100

H100也變得奇貨可居,有人形容它是「地表上最稀缺的工程資源」,馬斯克形容它遠比毒品還難買到。

2022年,輝達推出基於 Hopper 架構的處理器H100,這是該公司有史以來...
2022年,輝達推出基於 Hopper 架構的處理器H100,這是該公司有史以來最強大的處理器,單價高達4萬美元。路透

黃仁勳對輝達持續成長深具信心,是因為有合作夥伴台積電(2330)量產 H100的實力做後盾,可滿足微軟、亞馬遜、Google在內的雲端服務商、Meta在內的網際網路集團以及企業客戶的爆炸性需求。台積電5月業績,將是接下來最值得關注的AI景氣指標。

AI 新創公司Air Street Capital合夥人波尼亞克(Nathan Benaich)如此形容輝達:「讓GPU可程式化,輝達可以說最早看到了未來。」而讓GPU可程式的,就是黃仁勳口中蟄伏多年的CUDA。

輝達發現了機會,並大舉押注,得以跑在前面而持續領先競爭對手。他估計輝達比競爭對手領先兩年。

在台大上周末的畢業典上,黃仁勳鼓勵年輕人「要用跑的,不要用走的」, 「當為食物而跑,否則自己當成食物而不得不跑,而且你經常不知兩者的區別,因此不管什麼方式,一直跑就是了。」

社會新鮮人正處在當前AI時代的起跑點,該如何奔跑?黃仁勳期勉年輕人,無論追求什麼,都要滿懷熱情、堅定信念,並保持謙卑,才能從苦難中學到教訓。黃仁勳當初對CUDA的熱情和堅持,如今從當今炙手可熱的H100看到了成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半導體是重中之重 國際間產業角力影響現況一次看
下一篇
北京瞭望/兩個特別的財經幕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