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京瞭望/經濟領導體制 迎接新變

中國大陸。新華社
中國大陸。新華社

本文共1527字

經濟日報 香港特派員 李春

踏入5月,中國大陸經濟領域有不少新故事、新討論,其中之一是新一屆中央財經委首次會議,引起內外關注,外面更關注「人口高質量發展」提法,相信有「人口新政」;內部著眼於「防止脫實向虛」,猜有政策新變。但北京智庫人士則相信,其他都算老關注,這次會議真正拍板的是經濟領導體制新變。

中央財經委2018年誕生,定性為中共中央議事協調機構,按2018年3月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組建。中央財經委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脫胎而來,中共決定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後,1980年組建「中央財政經濟領導小組」,取代一年前成立的「國務院財政經濟委員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李春現在是聯合報系的香港特派員,有20多年的媒體工作經驗,長期觀察中國大陸的政經情勢,見解精闢。

上一篇
半導體是重中之重 國際間產業角力影響現況一次看
下一篇
陶冬看天下/美債美元風雲突變,亞洲金融危機再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