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政治人物沉迷於財政幻想世界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日前警告,除非國會很快地採取行動提高舉債上限,否則「財政和經濟混亂將會接踵而來」,凸顯美國正在經歷的財政危機。 美聯社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日前警告,除非國會很快地採取行動提高舉債上限,否則「財政和經濟混亂將會接踵而來」,凸顯美國正在經歷的財政危機。 美聯社

本文共3313字

經濟日報 丁學文

大家有沒有想過「去美元化」為什麼最近甚囂塵上?因為,疫情爆發以來,美國當仁不讓瘋狂印鈔;通貨膨脹出現,美國聯準會率先升息;俄烏戰爭爆發,美國立刻啟動經濟制裁。好不容易疫情結束,美國卻開始一個接著一個的銀行爆雷,就是一副「美元是我的,問題是你的」的嘴臉。

如果你最近去了紐約,你肯定會聽見曼哈頓離時代廣場不遠的一座牆上,美國債務時鐘的滴答作響,時鐘上的數字已經從1989年落成時的3兆美元激升到今天的31兆美元以上。紐約街頭的美國人行色匆匆沒人在意,但它的無情攀升已經對全球經濟構成了風險。(延伸閱讀:去美元化戰爭/人民幣注定與美元一戰,中國出手這4招,能扳倒美國霸權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現任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暨泰國石油電動車子公司 CEO(Aionex Co.)。台大經濟系畢,美國康乃爾大學財務金融碩士,過去二十年致力於電動出行(e-Mobility)包括電動車、能源和出行產業的基金平台搭建。在台灣,協助諸如光陽工業、正崴與中興電工、台灣大車隊等國內大型企業的出海與轉型;在海外,則以資本運作模式協助東南亞泰國、印尼與中國長三角區域的產業升級與佈局。目前旗下管理6支、總規模超過百億的產業私募基金,已經成功與新加坡Grab、美國哈雷、泰國石油、浙江省金控、江蘇常州金控、上海創投等政府機構組成合資公司進行產業的整合及運作。

上一篇
半導體是重中之重 國際間產業角力影響現況一次看
下一篇
陶冬看天下/美債美元風雲突變,亞洲金融危機再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