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京瞭望/「淄博燒烤」的經濟啟示錄

路透
路透

本文共1390字

經濟日報 香港特派員 李春

「淄博燒烤」是衝上中國大陸網路熱搜的議論,「五一去淄博吃燒烤嗎」是大陸民間近期熱門話題。淄博是地處魯中山區與華北平原接合處的小城,不算偏僻也本難熱鬧;燒烤在大陸已成類似台灣夜市,是市井飲食潮流,但「淄博燒烤」卻一時火爆,成了跨界現象,當然也成特殊經濟現象。

如要簡單介紹「淄博燒烤」,要用當地人說的「燒烤三件套」,即「烤爐+小餅+蘸料」。這「三件套」的背後主角是肉,肉在哪裡都可以烤,淄博人發明了隨街可擺放的烤爐,可以夾肉捲肉而吃的小餅,還有談不上多高深的蘸料。這「三件套」任何地方都能有,但其背後另有誘客三招:政府和當地人奉客至上、治安良好、價格平實永不欺客。代表作是當地文旅局長上網演示「燒烤三件套」吃法:把小餅對折再對折,蘸上特料再展開,放上肉串和小蔥,捲起來咬上一口就一輩子滿足。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李春現在是聯合報系的香港特派員,有20多年的媒體工作經驗,長期觀察中國大陸的政經情勢,見解精闢。

上一篇
半導體是重中之重 國際間產業角力影響現況一次看
下一篇
解密國際/南海之爭 台灣該如何宣示主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