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政客誤國 美國經濟根本沒有那麼糟糕

美國衰退論確實甚囂塵上,詛咒著美國必將大不如前的言論滿地都是。(美聯社)
美國衰退論確實甚囂塵上,詛咒著美國必將大不如前的言論滿地都是。(美聯社)

本文共2631字

專欄作家 丁學文

美國衰退論確實甚囂塵上,詛咒著美國必將大不如前的言論滿地都是。右翼人士堅稱大政府思維扼殺了開放精神,債務飆升將讓美國下一代陷入貧困。 左派則一口咬定不平等和企業權力掏空了美國經濟。 左右兩派更是異口同聲美國製造業的消亡和中產階級的崩潰。但不諱言,無論你從哪個角度去看,美國在方方面面的主導地位依然穩固。

的確,某種程度來說,美國不再獨領風騷,基於購買力的貨幣來換算,2016年以來,中國的經濟規模已經大於美國。但如果從全球的角度來看,美國的領先地位仍然不容挑戰。 雖然中國GDP已經占據全球18%的比例,但美國去年的25.5兆美元 GDP,仍然達到全球25%,與1990年幾乎不相上下。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在已開發國家的主導地位其實不降反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現任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暨泰國石油電動車子公司 CEO(Aionex Co.)。台大經濟系畢,美國康乃爾大學財務金融碩士,過去二十年致力於電動出行(e-Mobility)包括電動車、能源和出行產業的基金平台搭建。在台灣,協助諸如光陽工業、正崴與中興電工、台灣大車隊等國內大型企業的出海與轉型;在海外,則以資本運作模式協助東南亞泰國、印尼與中國長三角區域的產業升級與佈局。目前旗下管理6支、總規模超過百億的產業私募基金,已經成功與新加坡Grab、美國哈雷、泰國石油、浙江省金控、江蘇常州金控、上海創投等政府機構組成合資公司進行產業的整合及運作。

上一篇
半導體是重中之重 國際間產業角力影響現況一次看
下一篇
北京瞭望/兩個特別的財經幕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