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矽谷銀行倒閉,投資人憂成雷曼翻版 聯準會還會伸鷹爪嗎?

本文共1118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矽谷銀行成雷曼翻版? 聯準會還會伸出鷹爪嗎

聯準會主席鮑爾。(美聯社)
聯準會主席鮑爾。(美聯社)

(關鍵事件:矽谷銀行倒閉後續、3月14日美國公布CPI)

近期美國聯準會再伸鷹爪,矽谷銀行又無預警倒閉,遭監管機關接管,市場對金融系統性風險的疑慮再起。美股陷入動盪,上周,道瓊工業指數下跌3.34%、標普500下跌3.12%、那斯達克下跌2.98%,也拖累了台股表現。

本周美股與台股走勢,將聚焦矽谷銀行倒閉後續效應,以及美國最新CPI數據。

Fed再伸鷹爪? 鮑爾:最終利率可能高於預期

上周,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他表明,儘管近月通膨持續放緩,要降至目標數字2%,仍有非常長的路要走。由於最近經濟數據強於預期,表示利率最終水準可能高於預期。鮑爾補充:「如果加快緊縮有必要,我們會加快升息步伐。」

鮑爾分析,核心消費者支出若剃除住房因素,幾乎沒有出現通膨降低的跡象。另一方面,就業市場仍維持3.4%的失業率,薪資成長依舊強勁。這可能提供了Fed更多動力,加快升息步調。

本周,美國將公布CPI與PPI,將會決定未來Fed於3月的升息步調。

矽谷銀行突爆雷 牽動Fed利率政策

美國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無預警宣布破產倒閉,這是自2008雷曼兄弟後,美國規模最大的銀行倒閉事件。事件引發投資人恐慌,消息曝光甚至出現擠兌,引發全球金融市場警戒。

矽股銀行主要對科技新創提供服務,由於近期全球景氣面臨逆風,對科技業造成影響,科技新創為了讓公司在逆風度過危機,開始抽回存款。根據外媒報導,截至上周四為止,SVB的客戶共提取了420億美元。

上周三晚間,矽股銀行母公司SVB金融集團宣布需要額外增資22.5億美元,支撐資產負債表,該消息震驚投資人,導致擠兌效應。突如其來的危機,聯邦存款保險公司立刻出手接管,由新成立的聖塔克拉拉存款保險國家銀行接管。

周五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試圖安撫市場情緒,她強調對銀行業監管充滿信心,美國銀行系統仍有韌性,且擁有應對的有效工具。白宮也表示,美國銀行系統與十年前完全不同,金融風暴後的改革提供銀行系統韌性。

美國矽谷銀行10日因發生存款戶擠兌而告崩潰。(路透)
美國矽谷銀行10日因發生存款戶擠兌而告崩潰。(路透)

矽谷銀行倒閉 謝金河:危機也是轉機

矽谷銀行倒閉讓投資人繃緊神經。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分析,由於聯準會暴力升息,加上SVB資產結構僵化,大額存款被提領出現流動性風險,只得宣告破產。矽谷銀行風暴也吹向其他10家地區性銀行,也波及美國銀行股。謝金河認為,「最核心的問題是聯準會暴力升息及經濟衰退造成的利率倒掛。」

謝金河分析,倘若矽谷銀行母公司SVB增資不順利,前景堪慮,且恐怕引發連鎖效應,後續的骨牌效應,更可能影響3月聯準會的升息效應。他認為,「矽谷銀行倒閉是利率政策的一個轉折點,10日美債殖利率大幅滑落,也許危機也是另一個轉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台科技大廠財報周 聚焦台積電能否續寫波段新高?
下一篇
經濟周報/00940掛牌上市、多檔個股除權息 台股能笑著迎接清明連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