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俄烏戰爭滿周年 大決戰開打? 拜登訪波蘭力挺烏

本文共1229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俄烏戰爭滿周年 大決戰來臨?

俄羅斯總統普亭在2022年最後一天發表電視談話的檔案照。本周將迎來俄羅斯入侵烏克...
俄羅斯總統普亭在2022年最後一天發表電視談話的檔案照。本周將迎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周年;這場造成無數人傷亡的戰爭仍在持續,而全球局勢早已與一年前截然不同。 美聯社

(關鍵事件:2月24日俄烏戰爭滿周年)

去年2月24日,俄羅斯總統普亭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行動」,開啟俄烏戰爭的第一幕。只不過,當時誰也沒想到烏克蘭會頑抗到底,更想不到號稱全球軍力第二強的俄羅斯,面對烏軍竟灰頭土臉。如今,這場戰事延續整整一年,是否會出現轉捩點,成為全球關注焦點。

戰事滿周年 俄烏將進行大決戰?

俄烏戰爭滿周年之際,俄羅斯正在大規模動員士兵。烏克蘭軍方表示,俄國正動員50萬部隊、1,800輛坦克、4,000輛裝甲車、400架戰機、對烏克蘭發動「決戰」攻勢,目標是占領烏東整個頓巴斯地區。

一名不願具名的烏克蘭軍官說,「他們不在意死傷或損失。」烏軍預期俄國這一波攻勢將比一年前開戰初期猛烈得多。

專家預測,戰事最激烈的將是東部頓內次克和盧甘斯克地區。盧甘斯克省長海岱(Serhiy Haidai )8日說,敵軍最想奪取的就是柯瑞敏納市( Kreminna)和鄰近的比羅何瑞夫卡村(Bilohorivka)。

俄烏無共識 和談機會渺茫?

俄烏戰爭持續一年,儘管期間雙方都頻頻釋出談判訊號,但雙方的和談條件南轅北轍,讓和談之路渺茫。

去年底,澤倫斯基表明「不反對與俄羅斯談判」,同時提出「10項和平計畫」。其中包含「恢復烏克蘭領土完整」、「尊重聯合國憲章」、「設立特別法庭起訴俄羅斯罪行」、「建立歐洲、大西洋地區安全架構」。外媒認為,這代表和談機會渺茫。

俄羅斯方面,克里姆林宮直接回絕這10項要求,並稱烏克蘭為考量現實狀況。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說明,目前烏克蘭有4個地區已經併入俄羅斯版圖,基輔要恢復談判,就應承認俄羅斯兼併4區。

西方國家怎麼做? 拜登親訪波蘭力挺

烏克蘭能力抗俄羅斯入侵,西方國家的軍事援助功不可沒。從防空武器、火箭車、重型坦克等、彈藥等,歐美都大方提供。只不過消耗戰持續整整一年,持續消耗西方國家的耐心,且大眾輿論正漸漸消散。

為此美國總統拜登本周親赴東歐,踏上北約國家前線國家波蘭的土地,用行動支持烏克蘭。只不過,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是,白宮並未安排與澤倫斯基的會面。

為了在戰事中取得成果,澤倫斯基出訪歐盟高峰會時,出聲要求戰機援助。只不過,德國總理蕭茲擔心戰事再升級,表明不會提供戰機。美國駐歐洲陸軍前總司令霍奇斯則認為,西方應該向烏克蘭提供戰鬥機,如此可能會幫助烏克蘭在年內取得勝利。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18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表示,中國本周將提出...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18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表示,中國本周將提出烏克蘭戰爭的和平計畫。路透

習近平將發表演說 中國成關鍵角色?

路透社報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俄烏戰爭周年,發表「和平演說」。由於義大利西方首個簽署「一帶一路」的國家,他們極力要求中國遊說俄羅斯重返和平談判桌,並結束戰爭。

俄烏戰爭爆發1年多來,中國從未出聲譴責,儘管也提供直接援助,但依舊被國際社會視為俄羅斯陣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普亭會面時,曾表明共同反抗霸權及強權政治。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就指出,「中俄並非聯盟關係,只是密切協調。」由於中俄在聯合國安理會是獨裁小圈圈,會盡可能維持其陣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台科技大廠財報周 聚焦台積電能否續寫波段新高?
下一篇
經濟周報/00940掛牌上市、多檔個股除權息 台股能笑著迎接清明連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