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台積電衝出超強1月 市場聚焦13F報告,巴菲特會加碼嗎?

本文共948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波克夏13F報告將出爐 股神會加碼台積電嗎?

台積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關鍵事件:2月15日前,13F持倉報告出爐)

巴菲特管理的波克夏公司,去年11月揭露在第三季買進台積電ADR,助攻台積電股價衝高,領台股收復萬五。本周最新13F持倉報告就要出爐,揭露去年第4季波克夏的動態,能否再成最強助攻員,受投資人關注。

台積超強一月! 10天連假營運照樣雙增

上周,台積電公布1月分營收,適逢農曆10天連續假期,台積電單月營收仍刷新紀錄,繳出歷年同期新高。上周五台積電衝上545元,上漲5元,是去年6月以來的新高。

去年Q4台積電營收未達標,儘管獲利依舊亮麗,但台積電又在法說上坦言,第一季營運會季減14.1%至18%,令不少投資人提心吊膽,想不到財報出爐,令人驚艷。台積電1月營收2,000.5億元,月增3.9%、年增16.2%,成為最強一月。

Q1估季減14% 二、三月營收不妙?

台積電繳出超強一月,但許多投資人仍膽戰心驚,因為台積電在上次法說會說明,2023年第一季恐怕會季減14.2%。簡而言之,一月營收儘管優異,但整季恐怕仍難逃終端市場庫存調整命運。

新光投信董事長董事長劉坤錫接受媒體訪問就說明,過去台積營運表現,展望目標達成率高,且落差均不會太大。依據台積電Q1展望,2月、3月營收恐怕難逃滑落。

台積電預期,第1季因終端市場需求持續疲軟,以及客戶進一步庫存調整影響,季營收將約167億至175億美元,以中間值171億美元計,將季減14.2%。

什麼是13F持倉報告?

由於美國證交會(SEC)規定,資產管理規模超過1億美元的投資機構,必須在每個季度結束的45天內,向SEC提交持倉報告。包含持有股票名稱、資產價值、持有股數,都會全數揭露。

由於這些公司包含指標共同基金、避險基金、保險公司等,巴菲特管理的公司波克夏海瑟威,便是其一。當他們大量加碼或減碼一間公司時,往往會被市場視為重要風向球。

去年11月揭露的13F持倉報告,波克夏罕見買進台積電。外界推估,由於投入的資產規模將近50億美元,讓台積電ADR一口氣躍升為波克夏前十大持股,所以這筆投資很可能是巴菲特親自操刀。

劉坤錫認為,巴菲特去年第3季買進台積電ADR,第4季若能加碼,顯示股神看好台積電營運前景,對台積電股價有激勵效果。因此本周市場重頭戲,無疑是波克夏的13F報告。

「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投資日本五大商社,這些公司調高全年度獲利預測,並承諾會...
「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投資日本五大商社,這些公司調高全年度獲利預測,並承諾會發放給股東更多股利。 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台科技大廠財報周 聚焦台積電能否續寫波段新高?
下一篇
經濟周報/00940掛牌上市、多檔個股除權息 台股能笑著迎接清明連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