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面板業撙節自救,寒冬何時過? 友達老董曝:電子業春燕Q2到

本文共1194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彭双浪說電子業春燕Q2到 面板也能絕處逢生?

友達董座暨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彭双浪。台北市電腦公會/提供
友達董座暨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彭双浪。台北市電腦公會/提供

(關鍵事件:2月8日友達法說會)

近兩年面板業營運大起大落,2021年因為疫情衝出亮眼營收,2022年因為通膨與庫存風暴,獲利大受打擊。本周,面板雙虎之一友達召開法說會,友達董事長彭双浪上周受訪稱,「電子業景氣2023年會比去年好,最快第2季就會回暖走強」,是否代表面板業也能絕處逢生。

面板業在去年底面臨景氣谷底,各面板廠董總反而逆勢加碼股票。彭双浪去年12月就逆勢加碼持股1,000張,他說,加碼持股是對公司營運有信心。

此外,友達總經理柯富仁加碼245張持股。另一家面板廠,彩晶董事長兼總經理焦佑麒也買進自家股票達7,500張,推估斥資破億元買股。

面板春燕是否也會在2023年第2季來到,頗受關注。

通膨緩、陸解封 Q2電子業迎春燕

面板業2022年會碰一鼻子灰,主要是通膨與大陸封控,大幅壓抑了美中的需求。彭双浪上周出席台北國際電玩展,接受媒體訪問時樂觀說:「今年表現會優於去年。」這些逆風都有望在今年獲得緩解。

2022年電子產業歷經嚴峻庫存風暴,他認為,經過4至5個季度的庫存去化,庫存問題會告一個段落,預計電子業的景氣從第2季將回暖,呈現逐季向上趨勢。

彭双浪分析,通膨壓力減緩,美國聯準會升息腳步放慢,有助活絡消費市場。他進一步分析,去年底中國大陸火速放寬防疫封控措施,釋放了延遲許久的消費需求。由於時近法說會,彭双浪對於面板業前景未有太多著墨。

全球面板業撙節自救

全球景氣迎逆風,全球面板業都面臨劇烈衰退。面板廠廠為了撙節,不得不鼓勵員工休假,提出人事精簡計畫。

友達2022年第4季合併營收526.5億元,全年營收2,467.93億、年減33.4%,創下17年來新低。友達年前啟動人事精簡計畫,鼓勵年齡加年資大於70的員工合意退休。

群創去年營收,2,237.15億,創13年來新低,年減36.1%。群創同樣祭出優退措施,讓年齡+年資大於65的員工,有意願可以提出離職。

慘的不只台灣面板雙虎。外媒報導,南韓顯示器大廠LG Display(LGD)針對事務職位員工,實施自願休假制度,每位員工休假12個月,公司會支付一半的固定薪資。LGD在2022年全年虧損達2.08兆韓元,全年營收26.15兆韓元,下滑12.5%。

展望2023年首季,面板廠仍將面臨傳統淡季,並開啟「度小月」模式。(本報系資料庫...
展望2023年首季,面板廠仍將面臨傳統淡季,並開啟「度小月」模式。(本報系資料庫)

面板景氣達谷底 就等寒流過去

彭双浪去年底出席公開活動時,就曾信心喊話,強調面板市況已經達到谷底,「不會再下修」。他指出,這次景氣以L型斷崖式急墜修正,只要年底的季節性銷售達預期,就能幫助通路端庫存下降。

觀察友達出貨情況,去年第4季面板出貨量已開始回升,總出貨面積達432.2萬平方公尺,季增11.5%、年減33.6%。

群創總經理楊柱祥農曆年前則提到,在CES展場拜訪客戶時,大多對今年景氣持審慎樂觀,期望Q1築底、Q2緩步走揚。他期待,第2季電視面板就有機會緩步上揚,至於IT面板仍在去化庫存階段,預計要到5、6月才有好消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台科技大廠財報周 聚焦台積電能否續寫波段新高?
下一篇
經濟周報/00940掛牌上市、多檔個股除權息 台股能笑著迎接清明連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