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紅盤日台股能兔跳? 兩件事左右紅包行情續航力

本文共1577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送走充滿陰霾的金虎年,投資人迎接兔年紅盤日,台股是否能向上跳?觀察封關期間美股走勢,抱股過年的投資人,有機會領到一波紅包行情。台積電ADR在封關期間,上漲幅度達7.46%,讓投資人期待台股能在半導體族群領軍下,開出亮麗紅盤。

台股紅盤日兔跳? 抱股過年有紅包領

(關鍵事件:1月30日台股紅盤日)

春節台股封關期間,道瓊指數小跌0.95%,S&P 500則上漲1.79%,與台股高度相關的那斯達克指數與費半指數,則分別上漲了4.9%、5.16%,台積電ADR在封關期間,上漲了7.46%。科技股、半導體族群可望在台股紅盤日成為要角。

「去年最慘烈的,今年可能大翻身。」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分享,台股開春,跌幅最深的半導體會領先反彈。他分析,春節年假期間,全球股市紛紛上漲,特斯拉與Meta去年跌掉超過七成,但單是這個月,兩者大漲了七成。

謝金河認為,接下來會充滿景氣衰退、業績下滑的壞消息,但股價跌深會有抵抗力,因此跌幅最深的半導體股可望領先反彈。

台股春節封關休市十二天,美國科技股走升,有利台積電兔年新春開紅盤領漲。本報資料照...
台股春節封關休市十二天,美國科技股走升,有利台積電兔年新春開紅盤領漲。本報資料照片

紅包行情持續多久? 本周必看兩件大事

春節適逢美國超級財報周,本周輪到蘋果、Meta上場。另一件大事,則是美國聯準會召開利率決策會議,由於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符合預期,市場預估,由於通膨減緩,美國聯準會(Fed)本周會升息1碼。

通膨減緩,Fed升1碼成定局 3月收手?

Fed本周召開FOMC會議,市場推估,這次Fed將升息1碼。由於通膨降溫徵兆顯現,市場更預期升息腳步可望在3月停止。

美國商務部上周公告,2022年12月PCE物價指數年增5%、符合預期。扣除食品與能源的核心PCE年增率則放緩至4.4%,這是14個月以來的最低水準。這項數據顯示,Fed將有放緩升息步調的餘裕空間。

由於通膨降溫,市場預估Fed這次將升息1碼,費城聯準銀行總裁哈克(Patrick Harker)也提到,「未來升息1碼是合適的。」。倘若成真,代表Fed認為壓抑通膨的行動已經奏效。

投資人接下來的關注焦點,會是Fed何時開始談及暫停升息的議題,甚至是何時降息的議題。由於經濟學家都預測,今年美國將陷入經濟衰退,根據華爾街日報訪調顯示,有為數不少的經濟學家,認為第3季或第4季就會開始降息。

蘋果、Meta公布財報

本周另一件重點要事,是蘋果公司與Meta公布財報。兩間科技巨擘的動向,將會成為全球科技股的風向球。

蘋果將在2月2日公布去年第4季的財報。蘋果去年9月推出iPhone 14系列新機,推出嶄新「動態島」設計取代瀏海,市場將聚焦新品出貨狀況,以及疫情對生產線的影響。

由於鴻海富士康蘋果最熱銷的iPhone 14 Pro系列機種獨家代工廠,然鄭州廠因為勞資衝突與中國大陸封控影響,導致供應鏈一度受阻,造成Pro系列機種供貨受阻,是否影響銷售狀況,受市場關注。

另一家科技巨擘Meta,近期致力於發展元宇宙平台,將於2月1日公布財報。由於近年Meta營運不斷惡化,2022年第1季營收年增率崩跌到僅剩7%,第2季與第3季更陷入負成長,分別減少1%與4%。

這兩年,Meta創辦人祖克柏押寶元宇宙,這項劃時代的新社群平台,至今仍未見明顯獲利模式,更引發內外質疑。Meta這艘社群大船會何去何從,投資人都在等待這次財報表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台科技大廠財報周 聚焦台積電能否續寫波段新高?
下一篇
經濟周報/00940掛牌上市、多檔個股除權息 台股能笑著迎接清明連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