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美超級財報周登場 科技巨頭前景不妙,下一步怎麼走?

本文共1895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美國科技財報周登場 科技業「錢」景不妙

科技業獲利減退,成為本周美股盤勢的重大考驗。(路透)
科技業獲利減退,成為本周美股盤勢的重大考驗。(路透)

(關鍵事件:微軟、特斯拉、英特爾公布財報)

台股進入長達12天的休市日,美股則迎接緊鑼密鼓的財報周。其中,與台股高度相關的美國科技公司,預計本周輪番公布財報。微軟、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以及英特爾都將公布財報。由於經濟持續降溫,近期分析師紛紛調降企業業績展望,科技財報周成為美股重大考驗。

由於美國聯準會升息,經濟持續降溫,電子產品的需求減弱,擠壓了這些公司的獲利。近幾個月,美國科技巨擘推出了一波又一波的裁員政策。

Netflix財報佳 情況沒想像糟?

上周,尖牙股(FAANG)其中一員,串流平台Netflix率先公布財報。2022年全年創造320億美元營收,獲利56億美元。第四季營收78.5億美元,年增1.9%,這是自2002年掛牌以來最低的成長幅度。

近期Netflix飽受用戶成長減緩所苦,目前正全力開發亞洲新興市場,同時積極布局遊戲、賽事直播商機,近期更推出附帶廣告的低資費方案,無非就是就是要發展更多元的獲利成長動力。Netflix在給投資人的信件說明:「2022年市艱難的一年,開局坎坷、結局光明,我們有明確的方向,能重新加速收入的成長。」

Netflix在2022年初始,曾連續2個季度出現訂閱戶負成長,第四季財報顯示,全球付費訂閱人數增加到2.31億人,其中新增訂閱人數達766萬人。由此可見,Netflix似乎正重新步入成長路途。

財報公布後,新增訂閱戶重回成長的好消息,讓Netflix的股價飆漲8.46%。但新訂閱措施能否讓訂閱戶真正回心轉意,仍待觀察。

特斯拉宣布調降美加地區電動車價格後,股價不跌反漲。圖/路透
特斯拉宣布調降美加地區電動車價格後,股價不跌反漲。圖/路透

電動車掀價格戰 投資人關心特斯拉大降價

電動車大廠預計25日公布財報。近期,特斯拉接連在美國、中國大陸、日本、南韓、澳洲等地,宣布一連串的降價行動。最近才剛在台灣大規模交車的Model Y,一口氣就打了八折,折價近13,000美元。特斯拉突然發起價格戰,會替電動車市場帶來什麼變化,成為投資人關注焦點。

近年隨各大傳統車廠投入電動車領域,特斯拉的龍頭地位正面臨挑戰。根據市場調查機構 S&P Global Mobility 的報告指出,儘管特斯拉在美國市場,依舊是最受歡迎的車款,但由於消費者的選擇愈來愈多元,特斯拉電動車的市占正逐漸下滑。

根據統計,2022年Q3在美國註冊的電動車占比,特斯拉占了65%,儘管保有絕對優勢,但與2020年的79%、2021年的71%相比,已有明顯下滑。 S&P Global Mobility預估,特斯拉的市占到了2025年恐怕會下滑到20%之下。

市場推估,由於美國政府針對5萬美元以下的電動車有補助措施,特斯拉這次大降價行動,就是為了將車價壓到5萬美元以下。

至於降價競爭是否會對特斯拉有負面影響,方舟 (Ark) 投資管理公司的女股神伍德 (Cathie Wood) 認為,特斯拉有實力承受降價。她認為,目前供應鏈瓶頸正逐漸消退,而特斯拉的產量規模,也能讓電池成本持續下降。

根據財報數據,特斯拉2021年的汽車事業毛利率是26.%,遠超豐田的16.7%與福斯的18.7%。只不過,2022年Q3特斯拉毛利率已降至25.06%左右,Q4開始大降價動作,能否維持高毛利率成為投資人關心焦點。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表示,儘管目前全球半導體業呈現供過於求,但公司仍會繼續進行長期...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表示,儘管目前全球半導體業呈現供過於求,但公司仍會繼續進行長期投資。 路透

英特爾裁員減少開支 替半導體寒冬做準備

近期半導體景氣面臨嚴峻逆風,個人電腦(PC)需求持續低迷,半導體巨頭英特爾將於26日公布第4季財報。去年10月英特爾調降全年財測,同時宣布100億美元的瘦身計畫,這位科技巨人下一步會怎麼走,將成為半導體景氣的風向球。

去年10月,英特爾公布第3季財報,營收年減20%。淨利更是從68億衰退至10.10億美元,衰退了85%。為了迎接可期的景氣衰退潮,英特爾宣布100億美元的撙節計畫,2023年將降低30億美元的支出,2025年降低100億美元支出。

目前,英特爾已裁撤位於加州辦公室數百名職位,英特爾發言人Addy Burr說明,會持續縮減成本,以度過頗具挑戰的總體經濟環境。由於升息導致需求衰退,市場對科技業看法也趨於保守,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在世界經濟論壇提及,半導體產業正步入供需周期的下滑階段,晶片業必須「短期縮減」。他同時強盜,為了英特爾的領導地位與產能,必須長期括資本擴建。

全球半導體需求因為疫情與美中競爭發生劇變,英特爾一面撙節的同時,在晶圓製造事業卻猛踩油門,目標是要改變高階晶片製造集中在台灣的狀況。基辛格說明,這個問題得花數十年修正。

英特爾一面準備迎接2023年半導體衰退趨勢,面對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大變革,不得已猛踩油門擴廠。基辛格透露,目前英特爾在德國廠將如期擴張,逆風持續擴張的代價有多大,就看財報周英特爾怎麼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台科技大廠財報周 聚焦台積電能否續寫波段新高?
下一篇
經濟周報/00940掛牌上市、多檔個股除權息 台股能笑著迎接清明連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