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宏達電VR真沒要賣 CES推新頭盔,2023迎接收割期?

本文共1179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宏達電推XR頭盔 2023虛擬實境事業迎收割期

宏達電近年積極朝元宇宙布局,今年還推出了元宇宙智慧手機「HTC Desire 2...
宏達電近年積極朝元宇宙布局,今年還推出了元宇宙智慧手機「HTC Desire 22 pro」,預計第4季揮軍日本市場。 報系資料照

(關鍵事件:1月5日宏達電發表最新混合實境頭盔)

2023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將登場。宏達電預告,將會推出一款全新混合實境頭戴裝置。用行動破除市場傳聞,強調宏達電將持續深耕元宇宙事業。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說:「2023年將迎接收割期。」

宏達電將於美國時間1月5 日上午10時,揭曉最新款的混合實境頭盔。邀請函,可以隱約看到眼鏡造型的穿戴裝置,形狀酷似過去發布的Vivi Flow。

宏達電2021年推出新款頭戴裝置VIVE Flow,主打攜帶方便,重量輕薄。這次宏達電推出的新品,同樣可能主打輕巧配戴的裝置,但它不只是VR裝置,更會主打「混合實境」概念。

混合實境是什麼? 除了宏達電,蘋果、Meta也搶進

過去VR裝置強調與世隔絕的沉浸感,讓使用者戴上VR頭盔,就能感官全部投入在絢爛聲光效果。目前主要應用在娛樂、游戲或醫療、軍事場景的訓練使用。

混合實境則是更強調「結合虛擬與現實」的體驗。目前,市場上已有Meta推出的Quest Pro,或是Pico推出的Pico 4。只要利用頭盔外部的相機鏡頭,使用者就能一面體驗虛擬場景,一面與現實世界互動。

目前,積極發展元宇宙的Meta公司,就認為混合實境將大幅提升工作效率,並成為未來遠距工作,不可或缺的工具。

想像一下,只要坐在你的書桌,就能看見懸浮在空中的產品設計圖,並且與同事一同替它新增設計。這個原本只能在電影「鋼鐵人」中實現的科幻場景,透過混合實境,就能成為現實。

近期,虛擬實境市場熱鬧非凡。就有外媒預測,蘋果也打算在今年推出混合實境頭盔。有了蘋果生態圈加入市場,預料能吸引忠誠度極高的果粉加入元宇宙,大幅加速元宇宙的進展。

VR事業出售? 王雪紅:假消息,沒要賣

日前,業界盛傳宏達電有意分拆VR事業並出售。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出席聖誕活動時,直接否認市場傳聞駁斥其為假消息。她進一步指出,元宇宙商機龐大,受到全球景氣下滑影響小,希望2023年事業體能夠全術獲利。

王雪紅指出,宏達電自2014年就開始深耕VR產業,近年各家公司都愈來愈好,並持續投資。她認為,明年元宇宙事業不會受到景氣下滑影響,反而會成為收穫的一年,希望旗下每個事業體都全數獲利。

目前,宏達電除了HTC智慧型手機、智能裝置,元宇宙事業還有VIVE Systems、VIVERSE、G Reigns。從四面八方搶進元宇宙穿戴裝置、軟體、及Iot 5G設備。

近期,市場也盛傳,宏達電考慮將開始獲利的VR部門,推動赴海外掛牌上市。只不過,目前這項消息並未獲得證實。

根據宏達電公布的財報,第3季營收為10.8億元,季增7%、年減19.9%。歸屬母公司淨損是9.8億,每股虧損為1.19元,創下近6年新低。11月營收3.89億元,月增27.1%,年減15.8%;前11月營收38.88億元,年減16.8%。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台科技大廠財報周 聚焦台積電能否續寫波段新高?
下一篇
經濟周報/00940掛牌上市、多檔個股除權息 台股能笑著迎接清明連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