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Fed升息真會放緩? 鮑爾華府演說現端倪

本文共838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升息是否放緩? 市場聚焦Fed主席鮑爾華府演說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11月1-2日FOMC會後記者會上的發言「鷹」得讓...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11月1-2日FOMC會後記者會上的發言「鷹」得讓市場嚇一大跳,但FOMC大多數決策官員對12月放緩升息步調的看法究竟如何,可從23日發布的會議紀錄一探究竟。圖/路透

(關鍵事件:12月1日Fed主席鮑爾公開演說)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預計在台灣時間12月1日,於華府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發表演說。鮑爾會針對經濟與勞動市場發表談話。由於接下來,Fed官員將進入12月會議前的緘默期,因此這次鮑爾的發言格外受矚。

Fed會議紀要暗示12月升息放緩?

上周,Fed公布會議紀要,內容指出部分官員觀察到經濟下行風險,希望放緩升息步調。這讓市場普遍預估,Fed在連續四度升息3碼後,12月14日的利率會議,將會升息3碼,放緩升息步調。

多數官員開始支持減緩升息步調,讓市場信心大振,美國股市保持漲勢。上周,標普500指數上揚1.5%,道瓊工業指數上漲1.8%,那斯達克指數也收漲0.7%。

會議紀要雖點出,Fed官員開始討論升息減緩,但也在討論最終利率將達到最高的水準。換而言之,儘管升息步調減緩,但最終升息碼數恐怕會高於原先預期。

通膨控制住了嗎? Fed轉鴿的關鍵還要觀察這個

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7.7%,低於市場預期,也讓投資人鬆一口氣,市場更把它視為, Fed轉鴿的強烈信號。只不過,外媒分析,儘管CPI增幅在未來有望持續放緩,但支撐Fed升息的基礎,是美國經濟衰退與就業市場緊俏。

Fed會議紀要指出,官員已開始討論快速貨幣緊縮政策,可能對經濟成長與金融穩定的造成影響。但也有官員認為,應該等到通膨壓力減緩的趨勢更明顯,在考慮放緩升息步調。

美國今年前兩季的GDP成長呈現衰退,第三季恢復成長。本周,美國將公布非農就業率與失業率,是否會提供市場蛛絲馬跡,值得觀察。

美國10月的非農新增就業有26.1萬人,遠高於市場預期,凸顯美國就業市場依然穩健。不過,10月失業率意外提升至3.7%。好壞各半的數據,讓市場對Fed在12月的升息預測更加分歧。

美國12月到底會升息幾碼,除了緊盯Fed主席鮑爾的談話。周五的非農就業數字與失業率,或許也能嗅出端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台科技大廠財報周 聚焦台積電能否續寫波段新高?
下一篇
經濟周報/00940掛牌上市、多檔個股除權息 台股能笑著迎接清明連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