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九合一選舉登場 誰的財經政策最吸引人,藍綠版圖如何變化?

本文共1777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九合一選舉登場 藍綠版圖會如何變化?

2022台北市長候選人電視辯論會昨天登場,三人表現各有千秋。圖/主辦單位提供
2022台北市長候選人電視辯論會昨天登場,三人表現各有千秋。圖/主辦單位提供

(關鍵事件:11月26日九合一選舉登場)

九合一選舉登場,各地選舉造勢進入最後階段,究竟藍綠版圖會如何變化,就看本周選民如何選擇。其中,又以六都市長選舉最為關鍵,甚至可以堪稱是2024總統大選的前哨戰,究竟誰的財經政策,才能博得選民支持?

首都關鍵一役,三角督局面 誰能解決都更難題?

台北市長寶座,由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民進黨籍候選人陳時中、國民黨籍候選人蔣萬安,形成三角督局面。其中,三位候選人如何解決市區都更難題,更成為大眾關心焦點。

黃珊珊辭去台北市副市長,以無黨籍候選人身分參選,政見以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東西區門戶計畫做延伸。譬如,打造忠孝東路漫步道,將沿著忠孝東路,從台北車站一直到南港,重新改造人行、自行車道。她說明,這是師法法國的「15分鐘城市」。

黃珊珊也提出「台北都市更新三部曲」,其中包含「公辦都更三.三」。「強化溝通與簡化流程」、「規畫中繼住宅協助安置」、「重視建築之整體設計與功能」,必須符合「公益」、「公安」及「公開」的三公規範。先把公辦都更做起來。

民進黨籍候選人陳時中,以防疫期間優異的防疫決策,獲得廣大聲量。他喊出「優先介入危老住宅」,擴大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並設立都更小組,建立「預審制」,目標是在4年內都市更新核定二成。陳時中說明,民辦都更常因為程序曠日廢時,只能有專人輔導、預審公文,就能加速效率。

國民黨籍候選人蔣萬安,則主張都更同意比例門檻要降低,現行都市更新同意門檻需要達九成住戶同意。他也認為,有公共安全疑慮、特殊歷史背景的整宅,專案檢討容積率。

六都市長爭霸》台北/蔣萬安、黃珊珊、陳時中三腳督 誰能奪首都?

新北市長選舉今上午於新北新莊棒球場舉行公辦電視辯論式政見發表會,候選人林佳龍(左...
新北市長選舉今上午於新北新莊棒球場舉行公辦電視辯論式政見發表會,候選人林佳龍(左)、侯友宜(右)出席。圖/新北市選委會提供

侯友宜、林佳龍 誰能重塑新北?

新北市由現任市長侯友宜力拚連任,挑戰者則是民進黨籍的候選人林佳龍。侯友宜打出「產業牌」,以多家外商進駐為旗,強打產業政策。曾任交通部長的林佳龍,則是主打教銅牌,打造15條道路工程,降低交通壅塞。

新北市近年已有183件招商案,推動59件工業區立體化案件。侯友宜以亮眼成績為基礎,持續推出延續政策。持續招商一條龍、六大區域產業政策結合工業區立體化,目標是要將2030產業加值加倍。

林佳龍則提出「新北高快速公路建設路網」,要將新北打造為北台灣軸承,前進國際。林佳龍表示,他以首都圈的高度建設新北,要將新北市與台北市打造為「雙子星城市」。

六都市長爭霸》新北/侯友宜續拚產業、林佳龍打交通牌 民眾有感嗎?

誰能拉攏桃北族? 藍綠都推通勤月票

近年,雙北、新竹房價攀升,桃園反而成為公認的宜居城市,成為小資首購族買房天堂。只不過,國民黨籍桃園市長候選人張善政率先推出,桃北北納入1280元定期票,緊接著民進黨候選人鄭運鵬也推出1200首都通。

兩位候選人都喊聲要捷運、公車、國道客運、台鐵與YouBike加入月票。只不過,對於財源何來,台鐵系統如何整合,均尚無詳細說明。

根據統計,交通月票1年至少要補貼35億元,儘管行政院已經責成交通部研擬補助,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明,北北基桃交通月票中央可補助一半,也就是可達18億元以上。

六都市長爭霸》桃園/論文換堅、農委會案 張善政vs.鄭運鵬話題扯不完

台中市長由國民黨籍的盧秀燕爭取連任,挑戰者是民進黨籍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

盧秀燕延續前店、後廠、自由港的「台中富市三」經濟發展策略。前店要強化台中展銷能力,打造中台灣最大會展中心,同時並積極開發產業園區用地,加強產業升級。

蔡其昌喊出「台中十大建設」,其中包含捷運藍線四年內動工,並快速核定橘線、紫線。並要發揮台中機械業在地優勢,增闢科技產業工業園區。蔡的十大建設橫跨交通、產業、社宅、文化。

六都市長爭霸》台中/盧秀燕vs.蔡其昌 誰能解決中捷燙手山芋?

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延續四年施政成果,提出穩健開發七股科工區等工業區,並建造新農業三核心、推動高鐵沙崙特定區。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謝龍介則說明,台南經濟發展要透過南科、觀光與農漁業齊頭並進,

六都市長爭霸》台南/黃偉哲能連任?謝龍介拋這句話

同樣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籍高雄市長陳其邁,提出提出「產業轉型」、「增加就業」與「重大交通建設」等經濟政見。對手國民黨籍的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則是提出「經濟新動能」、「高價值農業」與「翻轉低薪」等政見,希望翻轉高雄。

六都市長爭霸》高雄/陳其邁vs.柯志恩 誰能讓高雄發大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台科技大廠財報周 聚焦台積電能否續寫波段新高?
下一篇
經濟周報/00940掛牌上市、多檔個股除權息 台股能笑著迎接清明連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