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美國期中選舉登場,拜登和民主黨面臨考驗 川普回歸2024?

本文共958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拜登期中考 美國期中選舉登場

美國期中選舉前的最後一個周末,美國現任總統拜登(右)和前任總統歐巴馬(左)在賓州...
美國期中選舉前的最後一個周末,美國現任總統拜登(右)和前任總統歐巴馬(左)在賓州費城同台,為民主黨候選人站台。美聯社

(關鍵事件:11月8日美國期中選舉登場)

近期國內九合一大選炒得沸沸揚揚,遠在地球另一端,美國同樣正進行期中選舉,改選國會多數議員、半數州長與地方官員。與國內狀況相似,美國總統任期到一半時,會進行國會改選,因此這會成為總統與執政黨的「期中考」,測試選民對當前政策的支持度與滿意度。

美國參眾院改選 民主黨能守住多數席嗎?

美國國會主要分為眾議院與參議院,這次眾議院將改選435個席次,參議院則會改選其中34席。由於兩院議員的每一票,都會左右未來總統的政策法案,能否順利通過,因此,對於美國總統拜登來說,可說是重要戰役。

拜登上任後,努力扭轉前任總統川普的激進政策,包含重新重視氣候協議、環保政策。重新參與國際組織,這也包含了是否聲援正打得沸沸揚揚的俄烏戰爭,各種重要政策能否延續,還得看這次期中選舉能否順利。

根據民調網站「FiveThirtyEight」的統計,共和黨有55%的機會奪下參議院多數黨地位,奪回眾議院的機率更高達84%。

攸關生活! 通膨成焦點

只不過,近期美國社會面臨嚴峻通膨考驗,政府慢半拍的政策,導致近幾個月的通膨衝上40年少見的高點,導致民生消費支出、物價飛漲。目前,美國儘管已經靠著激進的升息手段試圖平息通膨,但似乎依舊未見明顯效用,各經濟預測機構甚至認為,美國將賠上明年的經濟,高機率走向衰退之路。

根據哈佛大學的調查指出,在通膨的問題上,有48%的民眾可能會較支持共和黨。另外有36%的民眾支持民主黨。究竟民眾會選擇哪一政黨誰,來改善美國人民生活,將是這次美國期中選舉的攻防戰。

美國前總統川普說,將「非常、非常、非常可能」投入2024年大選,角逐總統大位。美...
美國前總統川普說,將「非常、非常、非常可能」投入2024年大選,角逐總統大位。美聯社

川普助共和黨造勢 強勢回歸2024?

這次期中選舉新焦點,還有美國前總統川普再度活躍在鎂光燈前。儘管在兩年前的總統大選敗給拜登,但依舊是共和黨群眾的意見領袖。川普接連出現在多場共和黨的造勢活動上,不少人判斷,川普將再次角逐美國總統大位。

美國各主要媒體都預測,川普將會在這次期中選舉後,宣布投入2024總統大選。「我今天還不會宣布,但我保證,在很短的時間之後,我會讓各位非常開心。」川普5日在一次演講,這麼告訴台下川粉。

《華爾街日報》研判日期在11月底之前,川普就會宣布「好消息」。紐約時報則認為,最快將會在11月14日宣布。由於美國期中選舉共和黨勝率不小,因此川普似乎對這次東山再起,格外有信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台科技大廠財報周 聚焦台積電能否續寫波段新高?
下一篇
經濟周報/00940掛牌上市、多檔個股除權息 台股能笑著迎接清明連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