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專案管理/卓越企業 落實基本功

本文共873字

經濟日報 張子謙(科技公司專案管理部門處長)

鑑於工廠的環境不佳,無法保障人員安全、生產品質與效率低落,滿足不了客戶需求。於是提出了整理(Seiri)、整頓(Seiton)與清掃(Seiso)的3S管理概念。

在80年代中期,因為日本銷售到美國的產品物美價廉,美國加以研究並加入了自己的特點,便提出第四的S-清潔(Seiketsu)。到了80年代後期,再加入以人為出發點的第五個S-素養(Shitsuke),最終5S形成了一套系統性的工作場所管理方法。

5S代表了將工作場所視覺化管理的五個原則,旨在創建一個適合視覺管控和精益生產的工作場所,但不能單從字面上去解釋,而要了解真正的涵義,意即:一、整理(Seiri),去蕪存菁;二、整頓(Seiton),物有定所;三、清掃(Seiso),窗明几淨;四、清潔(Seiketsu),標準化作業;五、素養(Shitsuke),身體力行,自律,養成持續改善的習慣。

其核心價值則在於樹立持續改善的思維(Kaizen mind),杜絕浪費的心態(Muda mind),企業要追求卓越運營,有賴於實踐這些基本原則。      

這是企業的運營之道,那麼人的修身之道是甚麼呢?800年前南宋理學家朱熹在《〈大學章句〉序》中就曾說:「人生八歲,則自王公以下,至於庶人之子弟,皆入小學,而教之以灑掃、應對、進退之節,禮樂、射御、書數之文。」無論是王公貴族或尋常百姓,自小便要學習灑掃、應對、進退的基本禮儀,並實踐在生活過程中,用心體會做人做事的道理,從中增進我們的品德修養。

而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在《大學》裡提到:「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文中的「本」為根、基礎、主幹或初心的意思;「末」則為枝葉花之意。所以「本」與「末」必須要在一起,順序不能顛倒,這才能成長為一棵完整的樹。

對人與家庭而言,修養展現在日常灑掃、應對、進退的生活禮節上;這與5S是企業表現優質運營所須具備的基本思維是一致的。

本末成樹,先將基本的功課練扎實了,把習慣根深柢固,自然向上發展茁壯,開花結果。

通過掌握與實踐基本原則,個人和企業可以為客戶創造價值並為實現卓越運營績效之基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