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頂尖業務/體驗式行銷 做好兩件事

本文共926字

經濟日報 謝克群(資深壽險顧問)

品牌競爭激烈的時代,商家無不想方設法讓自家產品在市場中突圍,不管是增加產品獨特性或投入大量廣告,都願意花資源去做。但有趣的是,能夠脫穎而出的,往往不是那些廣告打最大,或產品規格最高的公司,而是懂得將「使用者情境」結合商品與服務的公司,這就是所謂的體驗式行銷,一種跳脫傳統思維的行銷方式,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更加重視他們的感受和真實體驗,透過不同形式的親身體驗,讓其可以更感同身受,進而與產品和品牌產生連結。

以耳熟能想的蘋果公司為例,他們致力於打造以使用者為中心的生態圈,讓消費者在手機、平板和電腦上都能有頂尖的使用體驗,進而將情感與品牌形象連結,讓蘋果公司擁有獨一無二「鐵粉經濟」的競爭優勢。

身為主打顧問式銷售的業務員來說,是否也能把體驗式行銷運用到銷售流程?可以的!

一、帶著故事,擄獲客戶的心

「說故事」始終是業務行銷的好方法,把故事說好,更易帶領客戶進入到產品的使用情境,讓他們完全融入故事主角的角色中,不僅身歷其境感受當下情緒,也能更加了解你要銷售的價值和益處。

有一位學長,他習慣以說故事的方法讓準客戶體驗失能險的價值。過程中,他會講述一則真實理賠案例的故事,特別的是,他會邀請準客戶扮演當事人的兄弟姐妹,再以表演的方式,帶客戶體驗「如果照顧一個失能在家的哥哥,我的真實經驗和感受是什麼?」在短短的模擬時間裡,不必長篇大論,客戶就能理解失能險的功用。

二、啟發思考,重於銷售技巧

思考,是一種很好的體驗,通常會以創意性和啟發性刺激客戶思考,再進一步解決他們的疑惑或是增加安全感。常見的形式有益智遊戲(例如桌遊)或是工作坊講座,讓使用者自由思考發揮創意,加深對品牌的印象。

以我為例,我擅長用心智圖幫客戶整理既有的保單,透過圖像化的表達,讓他們可以很快的看懂自己的保險和能帶來的保障。整個過程中,我也會以工作坊形式與客戶互動,讓他們自行思考在風險發生時,保險公司要給他們什麼樣的理賠才對他們有意義。據客戶實際的回饋,這樣的行銷方式對他們其實很有價值,不只對他們有直接的幫助,更重要的是,附有很大的教育意義。

最棒的面對面銷售,體驗式行銷的威力絕對不容小覷!鼓勵大家開始思考設計一些專屬於自己產業的體驗行銷方式,讓自己的銷售更流暢,也讓客戶更珍視你提供的價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連鎖效應/三個數位融合 企業重生考驗
下一篇
連鎖效應/大陸茶飲業掛牌 實力大考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