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許家豪 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綜效

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許家豪重視溝通平台,希望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安聯投信/提供
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許家豪重視溝通平台,希望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安聯投信/提供

本文共1278字

經濟日報 黃力

「團隊中每位成員該如何貢獻團隊?又該如何最大化團隊的效益?」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許家豪重視溝通平台,希望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未來將持續整合相關資源、培養人才,帶領安聯投信海外投研部門成為最在地化的國際投資團隊。

資源整合 培養人才

許家豪於2011年進入安聯投信後,迄今已快屆滿12年,負責債券等組合基金的管理、全球總體經濟分析、全球債市分析、資產配置以及投資策略的擬定,現為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暨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安聯四季回報債券組合基金,以及安聯新興債券收益組合基金經理人。

許家豪表示,作為經理人,最大挑戰其實是如何在基金策略、投資範圍等已被框住的範圍內把績效做到最好,對於買賣時間點的掌握能力尤為關鍵。

而擔任海外投資部門的主管則需看得更宏觀,除了決定股票、債券等資產的配置,更重要的是,如何從由上而下的角度判斷整個部位的方向,現在是risk-on(追逐風險),還是risk-off(趨避風險),這可能比要挑對一家公司還來得重要。

他進一步就團隊管理分享,找股票標的的時候,不用找債券的隊員;同理,挑選債券的時候,也不用去找股票的隊員,但是,如果要定調目前整體環境是risk-on還是risk-off時,就需要團隊共同討論。

舉例來說,在目前利率上升的金融環境中,買賣股票和債券的思考方向就不一樣,但這是一個金融市場架構的話題,需把大家一起找來討論。

海外市場涵蓋範圍很廣,有不同資產和不同市場,做股票的投資人和做債券的投資人思維完全不一樣,可是一定要創造一個平台,讓這兩端的人能夠對話,這點並不容易,所以要找一些目標以及建立平台讓他們發揮。

重視溝通 達成共識

安聯投信人才多元,有做股票、有做債券,也有做多重資產;有做質化、也有量化,有做由上而下策略,也有做由下而上策略。

別的投資團隊不見得有這麼多資源類別,當中每個人必須去思考他在團隊的定位是什麼,也要就各自擅長的領域來提供投資想法。

經過討論、過濾想法,最後形成共識,每個都為團隊做出貢獻,反過來說,每個人也可藉由團隊的成果來審視自身想法,進而提升能力。團隊能夠發揮出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是投資能否成功的關鍵之一。

除了促進各成員分享,以發揮團隊綜效之外,還會嘗試用主題去思考。

許家豪說,從主題思考與從資產思考不一樣,例如股、債市研究員針對人工智慧(AI)主題的部位就有不同的布局時點和方式,這樣的討論可帶來更多的投資可能性。

就安聯投信海外投資上,許家豪說,經理人可以根據自己操作的經驗去討論,完全都是實戰的結果,比較務實,再來,安聯可說是最在地化的國際投資團隊,原因是除了在台灣自己做投資外,同時也有集團資源和最新的研究訊息,可以知道國外投資趨勢,安聯投信基金的ESG分析即借鑑於歐洲的經驗。

提前搭上國際趨勢投資布局,是安聯投信進行海外投資的優勢之一。

安聯投信海外投資發展腳步不停歇,戮力提供客戶滿意的績效與服務的目標不變,同時也會積極利用集團資源,為台灣培養好的投資人才。

許家豪說,投資充滿挑戰,今年市況面臨衰退的可能性,但可審慎不悲觀,要專注目標、做好投資基本功,才能應對充滿不確定的未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數位沛方/建立 SOP 掌握三大原則
下一篇
發現薇趨勢/電動車還是一門好生意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