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法律頻道/募資簡報 掌握四點關鍵

辦公室示意圖。pixabay
辦公室示意圖。pixabay

本文共977字

經濟日報 黃沛聲(立勤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對於創業者來說,「電梯簡報(Elevator Pitch)」是必學的簡報技巧——坐電梯若遇到投資者、知名企業家等重要人物,如何在短短數十秒間說明你的商業模式就成了關鍵。不過,創業者的簡報該如何做才能清楚表達,我有以下幾個建議:

一、展現個人的特質:有時「成也個人、敗也個人」,身為創辦人,個人特質與過往經歷非常重要,甚至會比他的創業題目更有吸引力,因此如何說明個人特質讓投資人認同非常重要。

二、呈現生意倍數成長的機會:創投投資的目的無非是為了資本利得,而你的簡報必須要讓創投知道「他的投資能創造多少的獲利」,尤其投資人想知道你會如何幫他獲利。

好比A輪要達到的目標就是,如何讓解決方案或產品找出可獲利的商業模式;B輪則是基於已經成功的商業模式去透過資金加速規模化。唯有目標清晰,才能有效傳達生意倍數成長的關鍵。

三、做好企業股權規畫:由於投資人肯定會獲得股份,若是新創團隊沒有將股權規畫健全,持股比例有問題,有可能會讓創投認為該公司的未來經營有問題,而其衍生的營運挑戰,也將對團隊的獲利造成衝擊…這些都是創投必然會產生的疑問。    

四、了解市場痛點:我常說「要用題目選技術,而不是用技術選題目。」也就是要去了解消費者、應用場景的需求究竟是什麼?有些時候創業題目不是技術最強就是好,而是真的清楚消費者的痛點,並針對痛點解決才有感應。

舉例來說,市場上有個提供「甲租乙還」行動電源租借服務的新創公司,他們以使用者角度為出發點,成功創造了能即時解決現代人時常遇到行動裝置需要充電的服務。這家公司呈現了,即使在技術含量較低的情況下,只要能夠提供即時解決使用者需求的服務,並擁有綿密的據點布局讓使用者借取方便,消費者便會傾向於選擇他們的產品或服務。

這種解決消費者痛點問題的服務,受到市場的熱烈迴響,並獲得額外的附加價值和廣告業務收入,創造更多的營收。這也使得創投願意持續投資支援他們的發展。

總之,創業過程中,一個精心設計、吸引人的募資簡報是不可或缺的。內容需要呈現具有吸引力且具備倍數成長潛力的創業題目和獲利表現之外,清晰簡潔地闡述人、團隊和股權分配等重要事項也至關重要。

這些可以協助創業者把握短短數十秒到幾分鐘的時間,吸引創投目光,進而獲得寶貴的資源。因此,謹記募資簡報的關鍵,不僅在於內容的吸引力,更在於清楚傳達創業價值並展現成功的潛力,這將為你打開獲得投資的大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商業興觀點/來杯永續咖啡
下一篇
商業興觀點/低碳轉型 確保永續經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