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發現薇趨勢/人人都將成為機器人…

人人都將成為機器人。PIXABAY
人人都將成為機器人。PIXABAY

本文共956字

經濟日報 王薇瑄(聲鮮時采科技營運長、科技媒體專欄作家)

20年前開始,科幻電影喜歡描述瘋狂科學家發明了超級機器人,它們為人類服務,長出智慧後卻反撲人類;而後便出現一個英雄,或是一名「尚有人性」的機器人,願意解決困境,平息人機大戰。

若今天不是單純只開發機器人,而是人類可以變成機器人,你願意嗎?

科學鬼才伊隆.馬斯克旗下的大腦芯片公司Neuralink,最近獲得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DA)批准,將啟動在人類大腦植入晶片的臨床研究。Neuralink的目標是連結人類大腦與電腦,主要透過芯片1024個細小的電極植入大腦,厚度不超過一根頭髮,其外部連結器能收發信號,還可以無線充電。

Neuralink成立至今七年,企圖讓盲人恢復視力,讓癱瘓者重新走路。這項技術在動物實驗階段,嘗試將晶片植入老鼠、羊、豬、猴子的大腦,曾引發違反《動物保護法》的疑慮;然而此刻,終於邁入人體試驗的里程碑。

馬斯克認為,這項技術不僅能幫助盲人和癱瘓者,未來也可能協助肥胖、自閉、憂鬱、思覺失調症患者。雖然Neualink的初衷是解決疾病問題,但人類長期受到科幻電影的洗禮,也不禁多了些想像。

機器人的定義在坊間有多種說法,有些人認為透過程式設計完成任務的軟體應用程式即是機器人;也有些人認為必須全身上下由金屬零件組成才能稱為機器人。

常見的「機器人」有掃地機器人,目前坊間接受度高;軟銀製造的服務型機器人Pepper,也普遍出現在日常生活中。

機器人較常被人詬病的問題是服務不到位與不精準。舉例來說,Pepper這種人型服務機器人,若是使用者輸入的問題不在其資料庫中,便無法回答問題,還有手無法伸長的窘境。至於波士頓機器狗,算是目前市場上發展比較完備的機器人,已經用在巡邏與軍事場域,但花費高昂,不可能人人一隻。

想像一下,人腦植入晶片若能成真,我們就不用寒窗苦讀了,晶片裡輸入大量資料即可一秒學富五車;如果晶片儲存空間不足,或是運算力有限,還可以丟到雲端伺服器,執行一系列的處理。

到時人類就變成半個機器人,一半保有人類原始的「人性」與「服務到位」的特質;一半利用晶片驅動,能治癒疾病還能「開外掛」,還能加灌生成式AI,如有神助;但同時也需要承擔駭客侵入、機體突發狀況的風險。

各種資料庫線上購買下載,富者無所不知,窮者不識之無。你願意接受這樣的未來嗎?

這似乎不是願不願意變成機器人的問題了,而是時勢所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