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數位行銷/掌握生成式AI遊戲規則

AI示意圖。圖/路透
AI示意圖。圖/路透

本文共1153字

經濟日報 鄭緯筌(Vista寫作陪伴計畫主理人)

最近有關AI的話題正夯,不知道你是否曾關注美國NVIDIA(輝達)公司的執行長黃仁勳在臺大畢業典禮上的致詞演講呢?黃執行長提醒大家想在AI新時代安身立命,就要奮力跑起來!

他說:「要跑起來,不要用走的!不論你是要去捕食,還是擺脫成為獵物的命運。」(Run, don't walk! Either you're running for food, or running from being food.)

最近我在很多的網路社群上,看到國人開始使用諸如ChatGPT的生成式AI工具,這誠然是一件好事,但也赫然發現有些朋友還是不大清楚它的特色,所以把許多不適合的問題也都一股腦地丟給ChatGPT。

OpenAI曾表示,ChatGPT的發明旨在解決自然語言處理領域中的挑戰和問題,包括文本生成、自然語言理解和人機對話等。此外,它也可透過更加智慧、自然的人機互動方式,為用戶提供更好的互動體驗和智慧化的服務。

所以,ChatGPT很適合於需要與電腦系統進行即時對話和互動的應用場景,好比:智慧客服、智慧助手、自然語言生成和文本摘要等。

當你開始使用ChatGPT來搜集資料或進行寫作時,必須先理解它的遊戲規則:

一、ChatGPT是一個大型語言模型,它雖然看起來很聰明,仍可能會出現誤解、不準確或不完整的回答。用戶需要自行對ChatGPT的回答進行判斷和驗證,避免依賴它的回答而導致不良後果。

二、ChatGPT並非萬能,需要大量的訓練數據來提高其性能和效果。因此,對於一些特定的應用場景,可能需要對ChatGPT進行特定的微調和優化,以適應特定的任務和應用。

三、由於ChatGPT會從語料庫中調用大量資訊給予回饋,因此很有可能會出現不當言論或內容,或是「牛頭不對馬嘴」的現象。換句話說,用戶需要謹慎使用,避免利用ChatGPT傳播不當的資訊和內容。

四、事先釐清你的問題或主題,以免被誤解。ChatGPT的確可以給予明確的回應,但它不易理解問題的背景或相關的脈絡。換言之,如果你的問題不夠具體、明確,ChatGPT可能會產生不正確的答案。

五、請盡量使用合適的詞彙來提問。ChatGPT廣泛地學習了許多詞彙和片語,但它不會知道在特定情況下應該使用哪些詞彙?所以在提問時請盡量聚焦,也可透過多輪對話來限縮問題。

舉例來說,我時常在公部門、企業講授有關個人品牌、文案寫作、內容行銷與AI寫作等主題的課程。

所以,我請ChatGPT幫忙設計課程名稱和品牌標語,希望藉此來幫助我打造有別於競爭對手的品牌形象,同時向消費者傳達Vista學院的品牌價值。

它不假思索,很快就給我六個不錯的方案,而這些課程命名與品牌標語,感覺都能夠呈現出每個課程的核心價值和吸引力。如果你也能巧妙運用ChatGPT,相信能夠在它的幫助之下發揮巧思,提升工作效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創新平台/建立 3D 人物模型 30秒搞定
下一篇
創新平台/AI 音頻檢測 辨識良率利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