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會計師看時事/永續資訊取得確信 提升公信力

辦公室示意圖。Pixabay
辦公室示意圖。Pixabay

本文共1109字

經濟日報 陳盈州(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永續發展服務負責人)

全球極端氣候災難發生頻繁,顯示現行氣候減緩措施效率不彰,世界經濟論壇最新發布之《2023年全球風險報告》已將「氣候變遷減緩失敗」列為主要潛在風險,國家與區域性組織採取更積極的手段上至下地推動減碳勢在必行。呼應此,企業間的溫室氣體盤查正大規模展開,透過編製溫室氣體排放清冊,辨識重大排放源與瞭解自身排放情況,是企業擬定減碳措施及訂定目標的第一步。

溫室氣體聲明之數據品質及可靠性是所有計劃措施推進與監督的關鍵,根據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WBCSD)發布的《Reporting Matters 2022》中,有高達95%的企業除了內部稽核外,進一步針對永續資訊進行不同程度的外部確信,以確保永續資訊的公信力。

針對溫室氣體聲明之確信,勤業眾信提出以下建議:

一、對溫室氣體聲明之確信規範

企業依照適用基準進行溫室氣體盤查,包含對盤查邊界之決定、辨認排放源與定期進行量測及活動數據之更新後進行計算,是以盤查結果能經過執業人員遵循確信準則執行適當程序後出具確信報告,將提升企業溫室氣體聲明之品質與可信度。

目前台灣對於溫室氣體聲明之確信案件執行,計劃將規範執業人員遵循確信準則3000號「非屬歷史性財務資訊查核或核閱之確信案件」及確信準則3410號「溫室氣體聲明之確信案件」辦理。

二、提前將確信納入永續策略時程

依照台灣「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全體上市上櫃公司最遲應於2029年以前按資本額規模依序完成溫室氣體盤查查證且與財務報表範圍一致。

透過第三方機構查證確保盤查數據之正確性,並期提升預期資訊使用者對數據品質的可信程度。因此,企業致力於減碳指標量化等永續策略發展同時,亦可提前規劃導入溫室氣體聲明確信之時程,提升企業永續競爭力與合規性。

三、確信機構的選擇

為因應前述台灣上市櫃公司對溫室氣體聲明之查證需求,證交所與櫃買中心已發布「上市上櫃公司永續報告書確信機構管理要點」規範適格之確信機構,要求會計師除具備相關專業經驗外,會計師事務所應遵循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發布之會計師事務所之品質管理準則建立品質管理制度,取得認可之確信機構與會計師方可就上市上櫃公司永續指標及溫室氣體出具確信報告。企業於選擇確信機構時應注意會計師事務所及會計師是否符合相關認可。

呼應全球政府對淨零排放的政策推動,除了企業自身積極響應外,價值鏈間對於環境行為準則的要求,更是在氣候變遷因應意識興起的永續發展浪潮下,明顯可見溫室氣體減量係當今議合的首要議題,亦不乏有來自金融機構在引領綠色金流過程中,以溫室氣體排放量作為環境效益的重要評估指標。

回應利害關係人的強烈需求與關注,企業除了能定期公開溫室氣體聲明外,能否進一步取得確信將是未來趨勢與期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