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專案管理/最佳化SOP 保障人身安全

本文共781字

經濟日報 張子謙(科技公司專案管理部門處長)

前些日子,某建設公司發生塔吊吊臂倒塌,砸中台中捷運車廂的意外事件。於此同時,台北捷運公司也據此事故,深入檢討現行作業程序並改善SOP,希望在未來發現異狀時,原由車站人員通報行控中心的作法,改為授權第一線站務人員阻擋車門、月台門、電力切斷或拉起列車拉把等四道方法阻止列車出發,再回報行控中心。

SOP是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的縮寫,也就是「標準作業程序」,是指在有限時間與資源內,為了執行複雜的事務而設計的內部作業程序,目的之一是做為糾正措施與預防錯誤發生的機制。

其實,SOP並非一成不變,會隨著時間、目的而有所改變。為保持標準作業的最佳化,平時可以透過腦力激盪,模擬出各種可能事件的發生情境,研擬相對應的作業程序,並驗證新的標準作業是否能有效預防。而除定期檢視有無修正必要之外,還可以透過以下三種管道持續改善以維持最佳化作業。

一、善用第一線作業人員的智慧:執行SOP的第一線作業人員最清楚實務運作的狀況,獲取並善用他們的意見,來改善現行作業。

二、吸取經驗教訓:從國內外以往活動、事件中,因經驗所獲得的知識或認知,納入修訂現行作法的考量,以防止同樣的問題再度發生。

三、學習業界標竿: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向業界標竿的作法學習,持續優化現有標準作業。

由於這類SOP的修訂,涉及到生命財產安全,需要快速且確實的落實到第一線作業人員,故在更新SOP與導入實際作業前,仍必須經過嚴謹的驗證與確認(V&V,Verification and Validation)的程序。確保不會產生額外的副作用或影響,並能達到預期的改善與預防效果,方能在實施教育訓練後正式發行與執行。

我們都不樂見任何意外事故的發生,然當不幸發生時,除了深切檢討改善之外,應擬定SOP檢討制度,檢視現行標準作業,並持續改善以維持作業最佳化,給民眾一個安全無虞的公共交通運輸環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數位沛方/建立 SOP 掌握三大原則
下一篇
發現薇趨勢/電動車還是一門好生意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